美流行病学模型分析显示: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或有助构建“护盾”

科技日报 2020-05-12 作者:张梦然

  根据《自然·医学》杂志8日发表的一项流行病学建模研究,美国科学家表示,已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可以回到一般人群中,帮助降低致病病毒的传播速度。这些人需通过抗体检测加以识别,或有助于在更大的社区里面构建“护盾”。

  在暂时没有可靠的新冠肺炎疫苗的情况下,目前的公共卫生应对策略大体分为两种:缓解和抑制,二者都是通过限制人际接触来减少新冠病毒的新增感染,但是这可能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为减少病毒传播,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约叔华·威茨及同事,此次开发了一个流行病学模型并进行了分析。他们通过血清或抗体检测来识别已经痊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模型假设已经痊愈的患者病毒检测呈阴性,拥有抗新冠病毒的保护性抗体,而且能够安全地与易感人群和感染人群接触。这些人痊愈后可以再回到一般群体中,并且增加他们之间相对于其他人的互动。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增加已治愈个体之间的互动,减少未知状态个体之间的互动,或许可以在群体中构建“护盾”。

  研究人员按照两种场景——高传播率(R0=2.33)和低传播率(R0=1.57),研究了“护盾”对于1000万人口模型的影响。R0指在所有人都易感的情况下,一个感染到某种传染病的人,可能会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多少人。团队分别评估了中等“护盾”和强化“护盾”的影响,前者指一个已痊愈的人代替额外的两次互动,后者指一个已痊愈的人代替额外的20次互动。在高传播率场景下,死亡人数预测值为71000;但是在中等“护盾”和强化“护盾”下,死亡人数预测值分别降到了58000和20000。在低传播率场景下,死亡人数预测值为50000;在中等“护盾”和强化“护盾”下,死亡人数预测值分别降到了34000和8400。模型还显示,“护盾免疫”可以和社交隔离协同实施,以便在减少人际互动的同时让痊愈者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研究人员提醒说,基准模型假设痊愈者的免疫力能维持一年或以上,不过他们在免疫力维持4个月或以上时便得到了强有力的结果。目前,免疫力的持续时间依然未知。他们还强调,需要进行准确的全人口血清测试,为公共卫生干预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