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共享疫情信息 我国科技界让抗疫成果“全透明”

锐科技 2020-05-09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临床处理快速指引建议、新冠肺炎及常见合并症药物治疗与药学监护指引……一系列抗疫科学数据和成果经验在线持续更新,分中英文版本供全球临床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及公众查阅。

  截至5月8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联合搭建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共有124种期刊上线,论文和报告952篇,总阅读数超过297万次。

  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到科研文献共享平台,从新冠病毒资源库到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从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到海外华人华侨互联网咨询服务平台,我国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均积极发布涉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和科学知识,向各方提供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

  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科学界反应迅速,实时调查和报告疫情,共享重要的公共卫生、临床和病毒学数据,为中国和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可靠的知识基础。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联合建设的新冠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1月24日启动后,即发布我国成功分离的第一株新冠病毒毒株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重要信息。

  中国科学院新冠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3月底搭建以来,遵循国际科研机构关于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数据共享的声明,提供开放式的浏览、检索和共享服务,为推动世界各国开展病毒研究和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同期,我国科学家在《柳叶刀》《科学》《新英格兰杂志》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论文,及时提供新冠肺炎首批患者临床特征描述、人际传播风险、方舱医院经验、疫苗动物实验结果等有价值信息,供全球同行交流。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中国科技界及时与全球共享科学数据、技术成果和防控策略,与各国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基础研究等科技攻关合作交流,同舟共济、合作共享的理念贯穿始终。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董瑞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锐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