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6次流感大爆发

医学界 2020-05-09

  流感是影响人类健康最厉害的传染病之一。从16世纪以来,在过去的400年里,有记载的全球性的“大流感”至少有30次。本文主要描述20世纪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6次重要的“大流感”,通过科学地学习历史,来了解流感的发生、发展和变化。

  (一)“西班牙流感”

  “西班牙流感”是由H1N1亚型病毒引起,目前的研究并不能确定这次流感的起源地,比较获得认可的是这次流感的起源地是美国堪萨斯州的福斯顿军营,由参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军带到法国,然后从美军卸载的布雷斯特港开始暴发。 “西班牙流感”作为20世纪的第一次世界性流感大流行,在1918到1919年,以三个传染高峰几乎同时传遍了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在不超过11个月的时 间里造成全球约5000万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三倍以上,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传染病灾难。

  

  (二)“亚洲流感”

  1957年的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由H2N2病毒引起,这次流感由于首发地在亚洲因此被称为“亚洲流感”,这次流感是由H2N2流感病毒引发。该病毒于1957年2月首发于我国贵州省西部,随后在8个月内席卷全球,发病率在15%~30%左右,全球共有至少100万人死于该次流感大流行。

  

  (三)“香港流感”

  “香港流感”因1968年首发于我国香港特区而得名,引起 “香港流感”大流行的甲型H3N2 亚型流感病毒代表株于1968年7月在香港首次分离。1968年“香港流感 ”的流行导致了100万多人的死亡,其中英国有3万死亡病例,美国共有3.4万人因感染致死。中国香港报告了4万~6万个病例 , 占人口总数的15%。

  

  (四)美国“猪流感”

  1976年2月,美国新泽西州迪克斯堡新兵营中发生了一起猪(H1N1)亚型毒株引起的流感爆发事件,约 200 余人被感染,其中 10 余人病情严重,一人死亡。1/4的美国人注射了疫苗,因而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疫情。

  

  (五)“俄罗斯流感”

  发生1977年11月至1978年1月的“俄罗斯流感”, 由H1N1亚型毒株引起,至 1978年冬,其他许多国家也纷纷出现感染病例。引发此次流感流行的病毒株为1950年流行的 H1N1 毒株的变异体。因此,在该病毒株流行期生活过的人,即出生于1957年前的人,对该甲型流感病毒H1N1病毒株感染具有免疫力和抵抗力,而在校青少年发病率很高。

  

  (六)2009甲型流感

  2009年4月初,在墨西哥和美国出现一种新型甲型 (H1N1) 流感病毒。该病毒通过人-人传播迅速在全球范围蔓延,并导致 21 世纪的首次流感大流行。截至 2010年8月6日,向 WHO报告的实验室确诊的全球因感染2009甲型 (H1N1) 流感而死亡的官方统计人数为18449人。

  

  参考文章:

  [1] 曹祥兴,李康生. 流感百年:20世纪流感大流行的回顾与启示.

  [2] 袁帆等. 1968年流感大流行的流行病学概述.

  [3] 杨正时,张瑾. 1918流感—近代流感大流行的先祖与启示.

  [4] 隋竑弢等. 1957年流感大流行的流行病学概述.

  作者:浩然

  来源:医学界感染频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医学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