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完牛奶打出“免疫”牌,免疫球蛋白那么牛?

百识背景提升 2020-03-07 作者:免疫求真小队

学术,是洞察社会的触角,如果一个人对社会百态漠不关心,那么我们学习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免疫学在线学术项目的4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发现了一则牛奶广告中的秘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起因
  疫情似乎慢慢进入了最后的收尾,生产和生活在逐渐恢复正常。企业在努力挽回损失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强烈的“求生欲”,其中最能吸引我们眼球的莫过于某品牌鲜牛奶的这个广告了——
  显眼的“免疫球蛋白”大字加上铿锵有力的男低音,对于承受了四十多天疫情压力的观众来说是拳拳到肉的震撼。
  想想看,新冠病毒目前尚没有研制出特效药,也没有疫苗,一旦感染,还不是全靠自己的免疫力去战斗呀!而且你看,别的牛奶都没有那个什么免疫球蛋白耶!于是你打开手机,准备来一波以生存为目的的买买买。
  在你像囤口罩一样开始囤牛奶之前,不如听我们“免疫求真小队”跟你扒一扒这个广告中惊世骇俗的免疫球蛋白,到底是个什么,是不是真的那么金贵。
  免疫球蛋白是个啥?
  我们都知道医院会鼓励痊愈的新冠肺炎病人去献血,用他们的血清去治疗重症病人,为什么呢?因为痊愈的新冠肺炎病人的免疫系统已经战胜了新冠病毒,掌握了击溃病毒的方法,具备了抵抗病毒的能力,这种方法和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抗体。
  抗体也叫Ig分子(immunoglobulins),翻译过来就是免疫球蛋白啦。
  正因为这样,在临床医学上有一种叫做“血浆治疗”的方法,就是提取治愈病人的免疫球蛋白,注入到患者体内,就好像国际支援了一支战斗经验丰富的抗体特种部队。这种方法在乙肝、狂犬病、SARS、新冠肺炎的治疗中都很常见。
  免疫球蛋白(也叫Ig分子或抗体)广泛游离在哺乳动物的体液、血液、分泌物里,其中就包含乳汁。所以说为什么一直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有妈妈免费给我们的抗体军队呀!
  免疫球蛋白(也叫Ig分子或抗体)有很多类型,我们今天要提到的是IgM、IgA和IgG三种,因为这是哺乳动物乳汁中含量最高的,也是我们揭开牛奶中“免疫球蛋白之谜”的关键。
  |免疫球蛋白(也叫Ig分子或抗体)的不同类型
  免疫球蛋白有两种特性的区别,一个是具有天然免疫性的抗体,比如IgA中的分泌型IgA。一个是具有特异性的抗体,比如IgM、IgG、非分泌型IgA。
  什么特异变异变性,不懂?没关系,我们说人话。
  简单说,分泌型IgA这样的抗体是人在亿万年进化中本来就具备的抗体,它们正义感爆棚,大多数有害细菌和病毒入侵都会激起它们的战斗欲。
  而IgG、IgM和非分泌型IgA就不一样了,它们都是我们出生后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比如通过战胜疾病、通过接种疫苗和母乳。
  这种抗体就比较高冷了,它们几乎只攻击特定的对象,比如狂犬病的抗体就只攻击狂犬病毒,新冠肺炎的抗体,就只攻击新冠病毒。
  说到这,我们终于可以把注意力转向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Ig)了。
  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很珍贵?
  IgM、IgA、IgG在所有鲜牛奶中都存在,不过牛乳中80%是IgG,IgM和IgA和其实很少(IgA在人乳中大量存在)。分泌型IgA目前人们对其知之甚少,甚至不能证明牛奶里有分泌型IgA。
  我们之前也说过,特异性的抗体很高冷,只针对特定的对象进行攻击。如果小牛犊喝了母牛奶,可以通过乳汁中的免疫大军获得牛生中抵抗特定牛类疾病的能力。
  但是人类摄入牛奶中的抗体,却不一定能去免疫什么人类的疾病,除非有一种病毒是人和牛都会被感染的,比如牛痘,但前提是你也要喝得了牛痘并且治愈了的母牛的牛奶。
  牛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具有相同抗原性质,免疫学之父Edward Jenner就从人畜共染的牛痘里,找到了预防天花的抗体
  比如说一头奶牛感染了牛瘟病毒,但是它战胜了病毒治愈了,那么这只奶牛体内就可能携带牛瘟病毒的抗体,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小牛,但是这个牛瘟的抗体对你有用吗?毛线用没有,因为你根本不会感染牛瘟啊!
  一定要说能起到免疫作用,如果有人能证明牛奶中含有分泌型IgA,那或许还是可以打个免疫的“擦边球”。
  不过换句话说,牛奶中的IgM、IgA、IgG作为优质的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高级滋补品,虽然对于人类直接抵抗疾病的能力有限,但却为我们的免疫系统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而且也有研究表明,牛奶中的Ig也可以帮助人类获得一些被动免疫力,起到普通的抗菌、抗毒、抗病毒作用。
  因此,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对小牛犊抵抗牛生中的各种疾病有着重大的意义,但对人来说,可能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吧。
  不是所有牛奶都含免疫球蛋白?
  一定程度上是对的,这跟牛奶灭菌工艺有关。
  生牛乳中免疫球蛋白破坏最少,营养最丰富,但也含有大量细菌,任何牧场都不敢冒险把这样的牛奶推向大众市场的。因此我们能够买到的牛奶都经过灭菌处理。
  最常见的灭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超高温瞬时灭菌,用135-140℃的高温灭菌4秒,细菌和免疫球蛋白玉石俱焚,这就是不含免疫球蛋白的牛奶,但是这样的牛奶却能保存6个月哦!
  我们在超市里随意找了3款牛奶对比了灭菌工艺和保质期
  另一种是广告中也提到的巴氏灭菌法,用低于100℃的温度杀灭牛奶中的致病菌,但是不会杀死顽固的细菌孢子,这样的牛奶一般只能保存几天。不过好处是免疫球蛋白也避免了全军覆没的命运。
  目前我们在市面上能购买到的风味较好的牛奶,基本上都采用巴氏灭菌工艺,但是即便是低于100℃,依旧会牺牲25%的免疫球蛋白。
  这样一说,你发现什么秘密了吗?高温也是会让免疫球蛋白失!活!的!
  所以当你兴致勃勃买了一瓶轻奢免疫球蛋白精品鲜牛奶,沐浴更衣焚香,将牛奶文火加热到沸腾,得,只剩下免疫球蛋“白白”了。
  当然,现在还有很多新的灭菌工艺声称可以比巴氏灭菌保存更多免疫球蛋白,比如超长低温灭菌、高压脉冲灭菌等等。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牛奶中免疫球蛋白含量与牛所在地理位置、气候水土、生产胎数、产奶阶段都有关系,如果广告中的牛奶源自优质奶场的优质奶牛,那确实是可能含有更多的免疫球蛋白。
  摘自《不同牛场春季和夏季牛奶中IgA、IgM和乳铁蛋白的调查》
  结论
  ❶ 除了超高温灭菌奶,一般巴氏灭菌工艺的鲜牛奶中多少都含免疫球蛋白。
  ❷ 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对人来说是一种优质蛋白质,但不能证明其能直接帮助人类免疫疾病。
  ❸ 营销背后有很多科学的擦边球,大家一定要三思后行。
  -写在最后-
  全程感谢Tao博士耐心的概念解释和学术指导,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给予我们理论和精神上的支持,让我们收获了学术的乐趣。
  免疫学是个年轻而复杂的学科,人类对其了解有限,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了在基本规律外仍然存在大量例外,但是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打破边界的过程,所以如有任何新的发现,我们会在留言区补充,也欢迎大家留言指正。
  [1]李晶晶.浅谈免疫球蛋白在免疫中的作用[J].中国畜禽种业,2018,2:85.
  [2]裴晓言,顾名夏,黄鹤,徐兰,周博达,吴栗洋,康佳蕊,王宁,王月丹.牛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与健康的研究现代生物医学进展[J] .2007,106-109
  [3]张春刚. 乳中IgA和IgM含量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机理研究[D].扬州大学,2008.
  [4]杨晋辉,张军民,卜登攀,周凌云,杨永新,马露,张娟霞.不同牛场春季和夏季牛奶中IgA、IgM和乳铁蛋白的调查[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3,32(03):94-98.
  [5]刘宏业.鲜牛奶 巴氏杀菌牛奶 灭菌牛奶有什么不同?[J].乳品与人类,2001(01):19.
  [6]王玉书,金吉子,关宏锏.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J].延边大学医学学报,2007(02):143-145.
  文章作者:Y同学、薛彭璐轩、张腾元、李星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