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东河区同道小学王斌:让学生插上科学幻想的翅膀

中国科技网 2020-02-18

  

王斌

  包头市东河区同道小学科学老师。王斌老师一直致力于科辅教学近20年。从起初的科学幻想画教学到科技创新发明再到人工智能编程,一路走来是求索的是蜕变的是与时俱进不断求新的科技辅导员路线。正应了王斌老师常说的一句话“走心的付出源于热爱。”他怀揣着培养青少年儿童想象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初心,一干就是20年。

  谈及个人取得荣誉时,王老师只是会心一笑,告诉STEAM在线:“不值一提,我只想在我的教师生涯中启蒙辅导出一两个科学院的院士或是研究员,是我作为科技辅导员的梦想吧。”是啊!还有什么荣誉比自己学生用行动报效祖国而使他更为骄傲的呢?!
 
  让学生插上科学幻想的翅膀
 
  ——谈怎样辅导学生创作科学幻想画
 
  科学幻想画是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一大分支,是青少年接触科学、探索科学、热爱科学的好方法,也是培养青少年儿童想象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好途径。
 
  一、科学幻想画
 
  就是青少年儿童在已掌握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想象,应用绘画语言,创造性的表达出对宇宙万物、未来人类社会生活、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遐想而产生出来的绘画作品。
 
  二、怎样辅导学生画科学幻想画
 
  首先我们要清楚科学幻想画的评判标准是:1、主题独特---选题、创意和新颖程度(50%) 2、科学性---科学依据、逻辑思维(30%)。3、绘画效果---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20%)。
 
  1、怎样引导学生确定科学幻想画主题
 
  科学幻想绘画的主题一定要新,题目要有吸引力,有未来性。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发现素材、提出问题就显得特别关键。例如,2014年年底,哈尔滨一幢居民楼着火,造成了消防员和居民重大伤亡,我得知这一消息后,根据这个主题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思考想象,抓住学生们的一些闪光点----比如:机器人不怕火,特种消防车,水炸弹等。然后运用已掌握的科学知识,对未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再组合重构、搜集素材经过新的组合而创造出新的有科学依据、逻辑性强的构思。(后有附图)同样非典疫情、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我们也以这样思路展开构思绘制。
 
  2、怎样引导学生完成科学幻想画
 
  根据主题我们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后,(1)学生收集大量参考资料有机的组合出小草图;(2)检查草图是否有违背科学规律的地方调整修改;(3)放大草图进一步再修改再提高画面意图;(4)选择合适的绘画材料和技巧来表现画出科幻画正稿;(5)科学幻想画不同于普通绘画作品强调画面效果、表现技法,它更侧重表现学生的科学幻想部分。
 
  三、怎样引导学生参加科学幻想画比赛
 
  学生完成科学幻想画后,辅导员可以推荐他参加科学幻想画比赛。按程序填写申报表,还要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认真地去写一篇100字以内的作品创意说明。
 
  例如:作品《钢铁消防》(王峙憬12岁)的作品创意说明是这样写的:消防员的个人技能再过硬,在突发的紧急救火过程中,也会有受伤或牺牲,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所以我萌生了“钢铁消防”的绘画灵感。
 
  未来消防一定会组织机器人消防员进行实际灭火和救人工作,因为他们的特点在火海中畅行无阻,通过技术人员的远程遥控,都能完成各项任务。
  又如,作品《天气介入器》(唐启伦6岁)的作品创意说明是这样写的:大家大概都知道人工降雨吧,人工介入只等有合适的降雨云系,马上就开炮向老天要雨。想到这我萌生了“天气介入器”的绘画创意。
 
  在不久的将来,我国自行研制的太空卫星和地面控制系统运行配合。可以把某个区域的天气人工控制,太阳遮挡可以控制温度、云层控制可以降雨、降雪,风速限制可以在某处区域发电等。
 
  科学幻想画主题新颖突出,文字表述科学准确妥帖,一幅好的科学幻想画就诞生了。
 
  综上,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科学幻想,就像无形的翅膀,让学生飞翔在神秘的未知世界,科学幻想画的创作,就像给学生插上了科学幻想的翅膀,让学生感受科学,发现未知,探索世界,我们的学生如果都有这样一副神奇的翅膀,定会在属于他们的未来绽放精彩!
 
  后附:图片
  
图片
 
《钢铁消防》(刘柯新15岁)
 
图片
 
《冷热互换器》(陈耐轩15岁)
 
图片
 
《天气介入器》(唐启伦6岁)
 
图片
 
《汶川重建转化手》(杨思凡15岁)
 
  (声明:除STEAM在线原创文章外,STEAM在线分享和转载的文章皆为促进STEAM教育在中国的传播,仅做学习交流,非商业用途,都会注明来源,如文章、照片的原作者有异议,请联系后台快速处理或删除,谢谢支持。)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