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够用怎么办?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2020-02-12

  疫情肆虐,每人都需要一个合适的口罩来预防病毒。但口罩种类那么多,哪些才能真正起到防护作用?而且,好多人现在面临口罩不够用的情况,又该怎么办?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不同种类的口罩有哪些区别?
  01 防毒面具全面罩
  主要适用于战术活动,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毒气污染或泄露,化工生产等场合,采用GB 2890-2009(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标准。这种口罩主要应用于特殊环境的工作人员,并不适合普通民众在平常生活中戴。
  
  02 工业防尘口罩
  主要适用于焊接、矿场、水泥厂、建筑等粉尘比较严重的场合。采用GB 2626-2019(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过滤效率有KN90、KN95和KN100(用非油性氯化钠颗粒物检测),以及KP90、KP95和KP100(用油类颗粒物检测)。标准要求最大允许吸气阻力为350 Pa,最大允许呼气阻力为250 Pa,由于最大吸气和呼气的阻力相对较高,佩戴时舒适性较差,需要工作一段时间后摘下休息。故不适合大家在正常情况下佩戴。
  
  03 PM2.5口罩
  随着大气污染渐趋严重,雾霾越来越严重。雾霾的主要构成物是PM2.5,即粒径在2.5um以下的细颗粒物。为了让大家能选择合适的雾霾口罩,我国在2015年制定了《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TAJ1001-2015),后来更新为T-CTCA 1-2015。其过滤效率分为F95(过滤效率≥95%)和F90(过滤效率≥90%)两级。由于雾霾天气中的颗粒要远低于工业粉尘中的颗粒浓度,PM2.5口罩降低了允许的最大呼吸阻力,提高了佩戴时的舒适感。国家规定生产商要在产品包装和口罩上印制“PM2.5标识”,大家购买时一定要认清标识哦。
  
  04 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可以分为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三种。
  医用一次性口罩
  医用一次性口罩执行医药行业推荐标准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主要要求了细菌过滤效率≥95%,其过滤效率的检测方法是选用平均粒径直径为3 um的细菌气溶胶。目前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飞沫的尺寸一般大于5 um,气溶胶的尺寸一般小于5 um。从病毒可能附着的颗粒物尺寸判断,医用一次性口罩就可以有效阻挡病毒的传播。故普通民众在非高危环境佩戴这种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执行医药行业强制标准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其细菌过滤效率也是≥95%,也就是对平均粒径直径为3um的颗粒过滤效率大于95%。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30%,这里所说的颗粒物的直径更小,空气动力学质量中值直径只有0.3um,可以阻挡部分更小的颗粒。与医用一次性口罩相比,医用外科口罩对血液穿透性提出了要求,2mL合成血液以120mmHg压力喷向口罩外侧后,口罩内侧面不应出现渗透。所以说医用外科口罩主要是在血液渗透性方面优于医用一次性口罩,我们平时一般不会遇到血液喷溅的情况,所以没必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就可以满足我们普通人的防护要求。
  
  医用防护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执行国家强制标准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该标准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提出了要求,检测时采用的气溶胶颗粒物的空气动力学质量中值直径只有0.3um,其中1级≥95%,2级≥99%,3级≥99.97%,都达到了KN95的过滤效率,在颗粒物的过滤直径方面优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对血液穿透性的要求要低于医用外科口罩,2mL合成血液以80mmHg压力喷向口罩外侧后,口罩内侧面不应出现渗透。另外医用防护口罩对表面抗湿性也提出了要求,口罩表面一般做了拒水处理,可以防止少量喷洒水对过滤效果的破坏。因此,医用防护口罩具有更高的防护级别,主要用于保护医疗一线人员。
    
  05 儿童口罩
  当我们选择口罩时,是否需要单独给孩子们选择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口罩与脸部的密贴程度对防护效果有重要的影响,所有口罩的过滤效率都是以密贴良好为前提。由于儿童的脸型小,佩戴成人的口罩贴合性和密闭性较差,会严重影响防护效果。因此要为孩子们佩戴儿童专用口罩。
  
  口罩不够用怎么办?
  01 适当延长口罩使用时间
  原则上说口罩都是一次性的,但有些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比如你接触的人比较少,只是下楼取个快递、倒个垃圾等,或者你去了人多的地方但口罩没有脏污、破损、变形,可将口罩摘下置于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后继续使用。
  02 购买工业防尘口罩
  普通民众采用医用一次性口罩即可,没有必要选用级别更高的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除了医用一次性口罩外,大家也可以选用PM2.5口罩甚至工业防尘口罩,这些还是买不到也可以购买防毒面罩,请注意佩戴时间不宜过长。
  本文技术内容由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施楣梧团队(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张宪胜博士,主要从事功能及防护纺织品的研究)提供。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白洁编辑整理。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为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承担单位,作品可同时在科普中国云平台等渠道展示。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科普中国联合制作
  来源: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