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含姜片,“百毒不侵”?

光明网 2020-02-11

  编者按: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拒绝谣言、科学抗疫尤为关键。即日起,光明网推出系列防疫科普漫画,给大家解解压、提提神、加加油,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一: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有抗体,不需要防护

  患者康复

  

  真相: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詹庆元提醒,即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后,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已经痊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

  谣言二:口含姜片,“百毒不侵”

  含姜片

  真相:

  网上流传,含姜片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只要出门含一片姜片,就可以百毒不侵。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而含姜片并不能阻隔这一传播途径。所以,含姜片无法达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谣言三:日常清洁消毒液,浓度越高越好

  消毒液

  真相:

  新冠肺炎病毒很顽强,很多人认为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殊不知消毒剂原液刺激性很强,浓度过高可能会伤害人体。因此消毒剂并非越浓越好。人们在日常消毒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消毒剂,要按照使用说明使用才能做到安全消毒。

  谣言四:免洗洗手液清洁效果比水更好

  免洗洗手液

  真相:

  很多网友认为免洗洗手液或酒精给手消毒,效果比流动水洗手好。但研究表明,免洗洗手液的去污效果并不理想,它的作用主要就是杀菌。

  在生活中,在体育运动、休闲娱乐活动、玩了泥土后,免洗洗手液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只有在流动水下洗手才能无菌、无污渍。所以只要有水的地方,还是用洗手液流水洗手最好!

  谣言五:吃抗生素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肺炎

  抗生素

  真相:

  近期,“吃抗生素能有效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在网络引起广泛讨论。研究表明,抗生素对病毒不起作用,它们只对细菌感染有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病毒,因此,不应该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或治疗。 (文/图光明网记者 金赫)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