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光明网 2020-02-07

  编者按: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拒绝谣言、科学抗疫尤为关键。即日起,光明网推出系列防疫科普漫画,给大家解解压、提提神、加加油,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一:水厂加大了氯气注入,居民用水需静置。

  【防疫科普漫谈②】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真相:

  针对微信这几天热传的消息:“自来水公司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用水时,要先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样会更健康。”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节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标准出厂水余氯为0.3-4.0mg/l。疫情期间为确保水质安全,出厂水余氯平均值控制在0.7mg/l左右,完全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无需所谓的“静置挥发”,可以放心饮用。

  谣言二:新型冠状病毒儿童不易感染。

  【防疫科普漫谈②】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真相: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认为,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接触暴露机会不同,不同年龄组都有发病的机会,所有年龄组都会是易感人群。当然就目前临床发现孩子的症状比较轻。

  谣言三:瑞德西韦在武汉显效。

  

  【防疫科普漫谈②】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真相:

  2月5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王辰、曹彬团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宣布启动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研究。临床试验的入组患者共计761例,其中轻、中症患者308例,重症患者453例。研究将执行随机双盲试验,以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曹彬认为:“临床研究今天才开始,怎么可能知道结果?”他同时强调,科学研究需要时间。

  谣言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变成丧尸

  

  【防疫科普漫谈②】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真相:

  不得不佩服外国人的脑洞。马来西亚卫生部澄清: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不会变成丧尸。该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的事实:患者不会变成丧尸;患者可以被治愈,应与普通发烧区分;目前致死率为2%左右,比中东呼吸综合征(3%-4%)来说更低。

  谣言五:下雪降温能冻死新型冠状病毒

  【防疫科普漫谈②】自来水加注氯气?下雪冻死病毒?

  真相:

  俄罗斯远东地区曾采集到一份冻土样本,样本中发现了"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Pithovirussibericum)的存在,这种病毒已经被冰冻了三万年,依然保持着感染性,可见病毒的强大。当气象条件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人体会出现生理失调的不适应症状,导致使免疫下降,从而更易受病魔的袭击,不要掉以轻心让病毒趁虚而入。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民网 头条辟谣

  策划、设计:金赫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