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海:打造权威“科学辟谣平台”,开辟崭新科普社会动员模式

科普中国网 2020-01-04

 

  1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支持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这也是学会连续9年邀请权威专家对年度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活动并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陈君石院士、陈卫院士、孙宝国院士、任发政院士,各位来宾、科技界同仁、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新春伊始,万象更新,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科普工作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食品安全与健康是科普领域的重要方面,作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品牌活动——“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对改善我国食品安全舆论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科协作为9100万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牵头单位,科普法规定的负责科学普及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一直坚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全民族科学素养,让科技更好服务人民。我们打造的“科普中国”网络平台,用户数已超过1千万,累计传播量达270亿人次。2019年在面向公众的科普领域,我们主要做了两件大事。

  一是打造权威的“科学辟谣平台”。8月30日,我们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应急管理部、网信办共同打造的“科学辟谣平台”正式启动。上线短短4个月以来,筛查典型科学类谣言万余条,平台用户已超过5万,辟谣活动覆盖3000多万人次,成为本领域的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互联网平台。我们还联合美团、今日头条等机构,开展了“美团科学辟谣塑料袋”、“食品安全科学辟谣答题捐”,“头条辟谣知识答题竞赛”等公益活动,收到热烈反响。针对食品、营养、健康等领域谣言多发现状,我们组织一流专家发布权威辟谣内容,切实提高了辟谣信息的传播力,让真相出台,谣言出清,增强了公众“免疫力”“辨别力”,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是开辟了崭新的科普社会动员模式。12月18日,在中国科协倡导下,由125家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媒体、学会、高校、科研文化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打造全社会动员、全领域参与、全民受益的新时代科普大生态,实现政府主导模式与社会驱动模式双轮驱动,为科普事业赋予新动力,在中国科普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次的媒体沟通会既是辟谣平台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加入联合体后举办的第一项科普活动。我们期待,在政府部门的科学引导下,更加充分发挥学会、高校、企业、媒体的优势,向广大社会公众传递科学、权威的科普信息,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科技更好服务社会,有效破解科学素质建设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作为我们服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有力举措,实现科普人的新作为、新担当。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