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十:拍完X光发现怀孕,孩子就不能要了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X光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孕妇、婴儿和胎儿。所以拍完X光后发现怀孕,孩子就不能要了,要及时流产。

【真相】

X射线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和幼仔,甚至胚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都是存在阈值的。无论是对于成人还是胎儿,接受到的辐射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损伤。因此,不能离开辐射“剂量”来谈论损伤情况。

对于胎儿来讲,不同胎龄对应着不同的射线安全剂量。2017年,美国妇产科协会发布相关指南:妊娠0至2周,致畸剂量的阈值是50至100mSv(毫西弗),主要影响是胎儿死亡;妊娠2至8周,致畸剂量阈值是200mSv,主要影响是先天畸形;妊娠8至15周,致畸剂量阈值是60至310mSv,主要影响是智力发育和畸形。所以,胎儿的最小影响剂量阈值是50mSv,理论上只要不超过这个数值就是安全的。

一般情况下,一张普通胸片的辐射剂量是0.02mSv,一张膝关节X射线剂量是0.005mSv,一个头部CT是2mSv,一个胸部CT是8mSv。显而易见,这些辐射剂量都在安全范围内。要达到50mSv,相当于要连拍2500次胸片,或者连做6次CT。

很多医院会对接受检查的人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比如拍胸片时,会给受检查者戴上特制的铅帽、铅围领,并在腰部及以下围上沉重的铅围裙,避免人体受到不必要的辐射。

【套路】

惯性思维,影响判断

人们的“惯性思维”时常会滋生流言。生活中,许多体检机构都会提示备孕及怀孕人士避免拍X光片,可能会让人们形成“思维定势”,从而影响理性的分析判断。

【类似流言】

1、“奇形怪状”的大个儿草莓都打了激素

真相:激素是植物本身就存在的物质,不必谈之色变。市面上的大个头草莓多为“幸香”草莓,本身个头就很大。有的草莓长相奇怪,那是因为大棚里温度和湿度条件不够好,蜜蜂量不够导致授粉不均。

2、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

真相:大气能见度高低主要受四个方面因素影响:颗粒物浓度、化学成分、相对湿度、太阳辐射。我们常说的“空气质量”只代表颗粒物浓度,夏季“桑拿天”湿度较大,对阳光散射作用明显增强,导致光线投入到人眼中的量减少,所以能见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