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八:跑步会损伤膝盖易患关节炎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经常跑步的人容易得髋关节和膝关节炎。

  【真相】

  导致关节炎的风险因素包括年龄、家族史、超重和受伤等,而跑步的时间长短、强度、距离和完成的长跑次数与关节炎没有任何关联。换句话说,年纪越大、体重越高、有关节炎的家族史或者曾经有过关节受伤的人越容易得关节炎。

  长跑并不毁关节,马拉松运动员得关节炎的比例反而比普通人还低。2017年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出于健身目的的跑步者,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也就是说,跑步可以是膝盖的保护因素,关键在于正确的跑步方式。

  总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跑步,只要方法得当,对关节和健康都是有益处的。

  【套路】

  乱搭因果,逻辑误导

  误导性地嫁接因果关系。先后或是关联不等于因果,因果关系需要严密的论证。把先后关系或关联关系误认为是因果关系,是我们经常犯的一种思维错误。

  【类似流言】

  1、寒冷刺激削弱免疫防御能力,受冻会导致关节炎

  真相:几乎所有的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受凉或者受寒只是导致关节炎症状加重的一个诱发因素,而不是直接原因。

  2、西安女子被狗咬伤注射疫苗后仍死亡,狂犬病疫苗没用

  真相:注射狂犬病疫苗后确实存在发生意外无效的可能性,例如伤口处理不彻底依然残存少量病毒等,但这并不能说明疫苗没用。绝大多数情况下,狂犬病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