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七:外星人发来了太空无线电波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科学家探测到了一种宇宙神秘信号,经过专业分析,发现这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热心网友疾呼“不要回答”!

  【真相】

  流言中的这一研究指的是由加拿大科学家领导的科学团体探测到了太空中重复的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 , 简称FRB),它产生于15亿光年之外,被命名为FRB 180814. J0422+73。1月9日,关于这一发现的两篇论文的未编辑版在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线。

  快速射电暴指的是突然产生于银河系之外的无线电波,它通常只持续几毫秒,并携带着巨大的能量,2007年首次在脉冲星搜索数据中被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共探测到100多次快速射电暴。

  这次的发现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传来的无线电波重复了6遍。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探测到重复的无线电爆发,第一次发生在2015年。

  很多媒体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报道,包括BBC、CNN、《卫报》等,一些人还认为这可能是外星生命存在的证据,将重复性的无线电波解读为外星文明发出来的信号,甚至猜测有没有外星文明可以在几年时间就飞跃几十亿光年的距离。

  但是,作出这一发现的科学团体在《自然》的论文中其实并未给出任何与外星生命相关的推测。他们仅表示,由于之前仅探测到一次重复性爆发,因此很难得出任何结论,而再度发现重复性爆发意味着这种现象很可能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罕见。

  这一事件是对原论文成果的曲解和误读,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地外文明探索的热情以及对地外文明风险的担忧。

  【套路】

  神秘猎奇,歪曲误读

  这类流言利用人们的好奇心和联想,对科学探索成果进行主观臆想,经常产生在超出普通人认知的天文地理、物理生物等领域。在面对所谓颠覆性突破和重大发现时,需要等待权威的证据确认后才能传播。

  【类似流言】

  1、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基地

  真相:月球背面也和正面一样没啥特殊之处,只是有更多的环形山、陨石坑及荒漠,并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更别说外星人的踪迹了。

  2、2030年太阳将休眠

  真相: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基本上是稳定的,变化都不会超过千分之二。这样的变化人类很难直接感受到,要用专门仪器才能检测出来。

  3、用疟原虫能治愈晚期癌症

  真相:疟原虫感染只是唤醒了免疫系统,对治疗癌症有所帮助,而且感染疟原虫会导致病患出现周期性发烧等症状,目前该项研究仍有很多未知数,尚没有充分的证据和足够数量的案例证实该方法有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