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六:“量子波动速读”可1分钟阅读10万字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这是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在量子波动速读过程中,你只需高速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完全翻开,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

  【真相】

  量子是能表现出某物质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单元,“量子波动”只是物理学上量子的一种状态。

  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大概想包装的概念是:通过量子波动让头脑中产生动态影像,即通过物理学的概念让感知器官产生多维感受。

  然而,量子波动或量子碰撞只能在巨大的“量子对撞机”中产生。单纯用手翻阅书本,根本不可能产生量子波动,所谓“量子波动速读”完全是异想天开。

  据悉,不少地方都开设有量子波动速读等披着高科技外衣的全脑培训班,比如有的培训方宣称不仅可以“一目十行”,还能开发松果体——“松果体打开了,天眼就打开了,闭着眼睛也能看到书中的内容”。而当学生感觉“啥都没学到”时,培训方通常都会表示,“学生年龄太大了,小孩儿送进来早的话,早就开天眼了。”

  其实,松果体跟感知力没有关系。阅读速度受制于神经系统的传递速度,任何速读都得面对人的机体极限,上限不可超越。凡是吹嘘能超出上限提高阅读速度的,都是骗局。

  实际上,真正的量子力学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非常微弱,这些虚假概念和量子力学毫无关系,只是利用前沿科技炒作出来的各种营销宣传。

  【套路】

  借高科技,营销炒作

  这类流言从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前沿科技中提炼虚假概念和理论,以此进行牟利。近年来,许多科技热点,如引力波、量子、区块链等都存在被商业炒作的现象,公众需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

  【类似流言】

  1、引力波有辐射,孕妇要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

  真相: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什么需要加紧防护。

  2、浙江大学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真相: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还无法生产网传视频中的“隐身衣”,视频是后期“技术合成”得来的。量子水、量子肥料、量子药、量子眼镜等也都是骗局,量子技术并未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