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四: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的前兆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就是患上甲状腺癌的前兆。

  【真相】

  总的来说,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病变,真正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只占很少一部分,甲状腺结节患者不必过度担心。

  甲状腺癌的诊断,主要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随着现代超声技术分辨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隐匿性很强的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都能被发现,大部分甲状腺癌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可以被治愈。

  不过,甲状腺结节虽不用过度担心,但也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治疗的“黄金时间”。

  另外,由于甲状腺癌早期通常无明显症状,很难被觉察,如果出现结节突然增大、吞咽困难、结节附近组织发生粘连等症状,应进行全面的甲状腺功能检测,对结节进行判断。对难以辨别的结节,应每隔6到12个月定期检查一次。

  【套路】

  迎合需求,贩卖焦虑

  当前人们普遍更加关注健康、养生话题,可网上信息众说纷纭,一些模棱两可的流言,就会利用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传播。

  【类似流言】

  1、血管里面有垃圾,不清理会百病缠身

  真相:血管里并没有所谓的垃圾、毒素,有的只是代谢废物。平时适当多喝水,增加排尿,就可以帮助代谢废物加速清理。除此之外,任何保健品、排毒汤,都不可能把它们从身体里清出去。

  2、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真相:人体有一套有效的调节系统,使pH值保持基本稳定,只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也就是说,食用任何食物都不会改变人体的pH值,就算是喝醋也不会让人体变得酸性更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