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开启“晶”彩时间

黄石发布 2019-11-03

  万众期待间,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暨晶彩黄石文旅嘉年华于10月31日盛大开幕。黄石之美持续呈现,“晶”彩时间开始了。

  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
 
  在各地客商眼中,黄石早就是一块“点石成金”的风水宝地。

  3000多年前,黄石先民们在这里开山劈岭,采矿炼铜,点燃了熊熊炉冶之火;100多年前,洋务重臣张之洞在这里创建大冶铁矿,盛宣怀接力开办汉冶萍公司,续写了中国近代工业的新篇章。
 
  今年89岁的刘宝珺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黄石,但他对这里的历史文化了如指掌。“黄石是世界青铜文化的发祥地,是洋务运动后期的主战场,早在读书期间,我就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黄石的矿物晶体、奇石宝玉资源闻名于世。这些不经雕琢的美,直击心灵,让我们地质人为之惊叹!"

 
游客在湖北(黄石)地质博物馆参观   汪泽栋 摄

  透过地矿科普大会这一窗口,黄石也向世界展现了最美的风景,绽放出自己无穷的热情和魅力。“这里山水相融,生态宜居,我太喜欢了。”嘉宾李艳阳说。

  在黄石树化石林,成都天演博物馆馆长王小兵不停地拉着参会嘉宾一起合影留恋,他感叹:“太壮观了,这么多树化石集聚在一起,实属难得。”而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呈现出的活力,“持续推广地矿科普,还有更多可能。”

  
游客游览园博园国际树化石林  石勇 摄
 
  实际上,因资源富集、创新发展,这座城市的活力体现在更多看不见的地方,经过持续打造,这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孔雀石集散地、中国四大矿物晶体交易中心之一。

  
不少游客在矿博园选购矿晶  柯恒 摄
 
  在盛会的场馆之外,这里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这里文明有礼,蔚然成风……进一步挖掘地矿科普价值,进一步推动城市持续发展,于市民而言,得到的是更多实惠与福利对行业来说,也将推动地矿科普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度互动,资源共享。

 
“矿晶与生活”时尚秀 石勇 摄
 
  借科普之东风,乘研学之方舟,“晶”彩仍在继续孕育、积淀和喷发,世界将会更加了解黄石,黄石也将阔步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黄石发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