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网 2019-08-02

物理学有什么用?颠覆你认知的科普大餐来啦!

翻开物理教科书,我们能够找到物理学的定义: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结构、物质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的自然科学。但物理学有什么用?

7月30日下午,由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西城区“春之声 科普汇”科普阅读季“读·享”活动--小小科学家专场在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策划人吴宝俊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题为“物理学有什么用?”的科普报告。从钟表、显微镜、望远镜和枪支入手,配之以贯穿纵横的科学史,金句频出的科学哲学,吴宝俊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信手拈来的物理学原理、科学史故事、科学家奇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化成一堂滋味丰富的科普大餐。

吴宝俊老师引用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的《为纯科学呼吁》以鼓励青少年们投身科学事业,为复兴中华民族贡献一份力量。他说“未来的中国,需要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自己的技术和科学实力扎扎实实地提升上来。”

活动还通过问答、领读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倡导科普阅读。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学校学生代表等近百人。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积极参与,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科普知识,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卫红,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苏保成,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书记马志红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以“读•享”阅读季活动作为推动科普宣传形式内容创新、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结合宣传建国70年来科技发展成果,引导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培育浓厚学习兴趣,展现西城科普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区域民众科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