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科普资源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搭建科普桥梁

——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在俄罗斯阿穆尔州隆重开幕

科普中国网 2019-06-25

  2019年6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馆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俄罗斯国际巡展”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简称布市)举办启动仪式并正式向俄罗斯公众开放,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尤尔科娃、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共黑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庞晓东,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黑龙江省科技馆馆长张成贵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流动科技馆俄罗斯国际巡展在阿穆尔州布市开幕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第10届中俄文化大集的举办年。流动科技馆俄罗斯国际巡展开幕作为此次中俄文化大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俄双方科技文化交流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尤尔科娃发表讲话,她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技馆将这些科普展览设备和资源带到俄罗斯进行展览和共享。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帮助俄罗斯青少年理解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培养他们对科学兴趣,提升科技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希望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并有所收获”。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庞晓东全面介绍了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在中国的实施效果以及中俄双方合作开展科普国际巡展的目的意义。他表示:希望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精彩展览不仅能够服务于中国人民,也能成为与俄罗斯人民共同分享中国科普教育发展成果的一个经典案例。并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带动中俄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推动双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共赢,为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老师为大家表演了科学实验剧《一飞冲天》,以互动实验表演的方式,将科普知识与科学实验相融合,让现场公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科学、感受科学,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科学表演“一飞冲天”与现场观众互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到场与会嘉宾及当地学生、公众一同参观了展览。大家对展览内容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第一次体验了这么多新颖的科技展示内容,非常好玩、非常有趣,感觉科技离自己的生活更贴近了,学习科学将变得更加容易。

  俄罗斯学生与老师参观体验流动馆展品

  阿穆尔州电视台、阿尔法电视台等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展览于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间在俄罗斯展出。

  新闻背景:“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主题展览是在总结“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遴选优质的流动科普展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普资源需求,整合开发的主题国际巡展。通过巡展方式,将资源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国家,旨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广“中国科普新模式”,提升中国科协科普工作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科普资源共享,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众充分领略我国文化风采及科技水平。

  此次俄罗斯国际巡展的展示内容遴选了60余件最受中国公众欢迎的,展示效果好、互动性强的展品进行展示,涵盖了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融合了3D打印、智能机器人、裸眼3D电视等高新科技展项;同时,移动球幕影院还将为俄罗斯公众展示航空航天、超导材料等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技主题影视内容。该展览将在俄罗斯境内巡回展出,展览面积为800m2,计划展出3年。中国流动科技馆俄罗斯国际巡展项目的实施,必将带动中俄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推动双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共赢,将对两国科学文化双边交流和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是中国科协为了推动实现全国科普公共服务的公平和普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而打造多年的一个科学传播公益品牌项目。由中国科技馆负责具体实施。该项目自2010年6月在中国国内实施以来,共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配发了“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主题展览资源420套,在全国以巡回展出的方式为基层公众免费提供科学教育服务。截止目前,本项目共为中国3260个县的1.17亿县域公众提供了科学教育服务,广受公众好评和喜爱,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为中国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多年的实践证明,通过流动科普资源的循环利用,能够有效补充科普资源不均衡和不充足的问题,是解决科学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的“中国模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中国科学教育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根据中国科协的指示精神,中国科技馆牵头实施的中国流动科技馆“一带一路”国际巡展工作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2018年,中国流动科技馆“一带一路”国际巡展在缅甸、柬埔寨启动巡展。今后,中国流动科技馆“一带一路”国际巡展还将在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展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