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对接来创交会 资本布局看创交会

——2018中国创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科普中国网 2018-06-05

  

  6月5日,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广州市科创委副巡视员李江,IDG中国区副总裁朱东方出席了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北京新闻发布会,对2018创交会筹备情况及重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据悉,6月22-24日,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将在广州盛大举行。届时,为期3天的展会,2.1万平展览展示,1000多家参展机构,1000多项成果项目,30多场专项活动,全面展现当今科技发展前沿和无穷魅力;200多名论坛发言嘉宾,100多名风投机构负责人,20多名院士齐聚羊城,为产业发展、技术革新、投资创业建言献策。

  本届创交会共设置20个展区,重点展示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成果,包括AIworld人工智能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区、汽车技术创新品牌展区、智能健康与生物医药展区、军民融合展区等,以及展示资金、人才、信息、知识产权等“创新链”上关键要素相关的项目,包括国际和国内创新创业展区、高端人才成果展区等。

  其中,国际创新创业展区展示来自美国、韩国、芬兰、挪威、日本、以色列、新加坡、瑞典、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双创项目;国内创新创业展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还专设了“粤港澳大湾区”专区,展示了80多个来自港澳地区的项目;高端人才成果展区设有院士专区和九三学社专区;“未来独角兽”展区、孵化器/产业园领先品牌展区、创业直升机分别展示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其优秀投后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园,创交会及广州市举办的各项双创赛事成果也将在这个区域内展示。

  本届创交会将举办30多场专项活动,如未来科技峰会、2018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花城科技论坛、You’re the Next:创始人经验分享、汽车科技创新论坛、融合·裂变——人工智能为产业赋能等,形式涵盖主题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讨论、学术交流、科普讲座、专家对话、双创赛事等,且大部分专项活动与展览密切结合。今年预计有200多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企业家、风投创投嘉宾在专项活动中发言。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创交会的专项活动来搭建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帮助项目成果落地转化。

  从2015年举办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开始,2016年,展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2017年获得国家批准,创交会正式落户广州,成为广州承办的又一个“国字号”交易会。通过过去3届的实践,创交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科研成果到产业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科技创新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这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会越办越好,参展单位更加踊跃,参展项目水平也不断提高,展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介绍,过去三年,创交会共展出项目成果超过4400个,转化落地项目超过140项,交易金额约69亿元。特别是2017年开通了收录有8000多项成果的“网上创交会”网络交易服务平台,挂牌成立了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广州启迪中海科技园等8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意味着创交会1个展会、1个网络平台、N个转化基地的“1+1+N”创交会成果转化体系投入使用,也宣告了“永不落幕”的创交会得以真正实现2017年创交会无论是项目合作意向还是项目交易金额均有较大幅度突破,全年共促成16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63个项目已实现转化落地,交易金额达62亿8584万元。

  今年,广州市政府引入国际数据集团(IDG)共同承办创交会,为创交会提供全球化资源、风投资本、会展会务、宣传推广等多方位服务。IDG一直是创交会的合作伙伴,由IDG承办的风投圆桌峰会也是创交会的品牌活动。今年,IDG把旗下国际性创客大赛——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MIC)全球总决赛移师到广州举办,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韩国、芬兰、挪威、意大利等国家的优秀创业队伍来到广州参赛,同时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产业园代表到现场同与会者面对面交流。

  成果对接来创交会,资本布局看创交会!借助高端创新创业大会,广州正成为高端人才,新兴技术,全球资本的汇集地,吸引着全球创新创业者的集聚。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借助创交会平台的提供的落地转化服务,让成果得以产业化,在实际生产中创造价值,进而形成一批领跑的原始创新成果,抢占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制高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