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双创”的升级版构想

中国科技网 2018-04-02 作者:房汉廷

  “双创”升级版构想:从单一“孵化”模式到“卵化-孵化-羽化”链式模式

  回望:“双创”的孕育

  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以创新驱动代替要素驱动,大约在2000年左右已经成为决策者和学术界的主流判断。于是中共中央在“十五大”期间就给下一届党政中央集体提出要把“科技第一生产力”落到实处,让科学技术成为财富创造的动力源泉,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良性循环。因此,“十六大”后2003年国务院就启动了《2006~2020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研究,历时三年时间,调动了2000多名科学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企业家,终于在2006年初向全社会发布了纲要及配套政策。

  在这部规划蓝图中,有两个重要语素,一是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二是走自主创新道路。前者的考核指标是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超过50%,后者的考核指标是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要达到50%。如何完成这两大任务呢?显然单纯依靠大学、科研院所是行不通的,必须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核心的新型产学研道路”方有可能让技术生于市场,融于资本,成于创新,驱动创业。为了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创业之中,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大量鼓励激励政策。一时之间,全国高新区扩容,孵化器增加,创新活动开始活跃,创业行动开始增多,一些小巨人企业开始涌现。

  成效:“双创”助推创新跑出“加速度”

  如果说2006~2012年是“双创”的孕育期和探索期,那么2012~2017年则是“双创”的爆发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一手抓“反腐”,净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一手抓“发展”,把“创新”确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特别是在具体举措上赋予了“双创”若干闯与试的“特权”,快速引爆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创新创业行动。

  盘点这五年的创新创业成效,一个字“靓”!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克强总理这段言简意言赅的话,可以解读为三层涵义。第一是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可以确立经济基本动能转换为创新驱动为主;第二是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四大发明”引领世界潮流,彰显中国技术创新能力;第三是日均新增企业1.6万户,创业活跃度热度不减。

  由上可见,中国创新之所以在这五年跑出了“加速度”,“双创”的大爆发功不可没。

  展望:“双创”的升级与升华

  近五年“双创”事业的狂飙式急进,在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也急需要升级与升华。我认为,“双创”的升级与升华,应着眼于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从强调“孵化”到强调“卵化”。从完善孵化体系上看,目前大多数孵化器都是以孵化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为主体的,以孵化种子期为主的孵化期严重缺失,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多而质量低。如在9800多万户各类市场主体中,有70%以上是这五年增加的,泥沙俱下现象不可忽视。

  为此,我建议鼓励和激励各类资本建立“卵化器”,着力于把可商业化的技术和模式,由胚胎物质凝聚成“生命之卵”,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优质卵,提高创新创业成效。

  第二,从强调“孵化”到强调“羽化”。创新创业者从孵化器毕业后,本应该进入快速成长和放大阶段,逐渐羽翼丰满起来,可在现实的“双创”生态链条上存在严重的缺失和缺位。如进入羽化期的企业,第一大瓶颈就是能源不足~很难以轻资产和市场信用获得规模化融资;第二大瓶颈就是管理恐慌~企业的快速膨胀与管理上的短板很容易导致团队离散和崩溃。正因如此,导致很多企业“羽化”中止及淘汰。

  为此,我建议在孵化器之后应该建立有形的或虚拟的“羽化器”,使融资、管理、商务、政务这些容易成为企业短板的事务,由“羽化器”统一打理,真正让企业长板优势得以发挥。

  如果我们打通了“卵化”、“孵化”、“羽化”这几个“双创”环节,使“双创”从单一的“孵化”模式发展为“卵化-孵化-羽化”链式模式,“双创”的升级版就形成了,未来中国经济的扛鼎企业也就会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