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 20个小镇上榜

中国绿色时报副刊 2018-03-20 作者:尚文博

  为弘扬生态文化,加快推进美丽中国与绿色城镇化建设,2017年,中国林学会、光明日报社、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发起“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活动,面向全国遴选森林覆盖率高、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化浓厚、绿色发展意识强、环保宜居、旅游吸引力大的森林文化小镇。

  此次活动采取申报、推荐、遴选等程序。由活动主办单位组建专家评选委员会,通过评审材料、实地考察等方式,选出20个“森林文化小镇”。本报今日推出森林文化小镇专题,展示20家森林小镇在自然资源保护、发展林业产业、助力农村脱贫等方面的特色风貌。你向往的森林文化小镇可能就在身边……

  重庆江津区中山镇

  中山镇地处渝川黔生态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明清十二里都清溪古城建城于此,已有1000余年历史。

  近年来,中山镇坚持以“走进生活古镇、聆听山水故事”建设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在发展中注重护绿、添绿、用绿,加强森林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保护。境内封山育林20余年,原始森林达1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86%。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推进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中山镇民众爱林护林意识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野外露营、拓展训练、标本采集、森林度假等项目让森林与休闲活动浑然天成,生态与旅游建设有机融合。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61.2万次,实现旅游收入7260万元。

  如今,中山镇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绚丽的自然风光,结合历史遗存,初步建成了一个生态保护完好,人文气息厚重,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森林小镇。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和顺镇

  和顺镇位于腾冲市西部,有海内外华侨3万多人,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和旅游古镇。和顺镇与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紧密相依,大盈江自东向西穿流而过,自然风光秀丽。

  和顺镇森林覆盖率70%,林木绿化率72%。小镇发展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系统,天然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同时紧密结合侨乡文化、马帮文化、古镇文化等,把历史文化融入森林生态文化建设中。镇政府制定了保护森林、湿地、古树名木的措施,建立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巡查监督机制,成立了半专业森林管护队伍。社区、村民小组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随时随地感受到生态文化氛围。

  镇政府近年大力发展森林生态特色旅游业,生态旅游从业人员2900多名,年接待游客6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占居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已经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文化名镇。

  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百草沟镇

  百草沟镇位于吉林省汪清县西南部,属半山区乡镇,幅员面积588平方公里。这里森林资源丰富,辖区林地总面积35435公顷,森林覆盖率约80%,辖区有牡丹川和仲坪两个国有林场。

  百草沟镇素有“民族之乡,鱼米之乡,象帽舞之乡”的美誉。规划建设百草沟镇民俗文化旅游区,玫瑰花休闲旅游观光园,建成红豆杉生态城和观光采摘园,富栖苹果采摘园等,吸引远来的游客休闲度假,还可使当地农户从生态旅游中受益。

  百草沟镇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以建设“森林绿化小镇,现代农业强镇,民俗文化名镇”为目标,实施生态城镇化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改善民生和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发掘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努力建成农特产品生产物流集散地、朝鲜族民俗旅游休闲养生基地,实现生态文明理念和新型城镇化的深度融合。

  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勒秀乡

  勒秀乡位于甘肃省合作市南部30余公里处,有“小江南”之称。特别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广阔的草场以及丰富的水资源组合,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1.5%,沿河地带既有低丘缓坡,也有的峭壁峡谷,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是夏季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避暑的天然佳所。近年来,勒秀充分发挥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以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助推小镇生态旅游。

  勒秀依托境内自然资源,成功引进勒秀西北风情江南小镇项目。项目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森林河流为资源基础,打造了集观光、游乐、运动、避暑、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小镇。小镇以避暑度假、生态人居、综合服务为方向。总体布局为“一轴两心两片区”,原生态旅游发展轴;综合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水上乐园避暑区、山水观光避暑区。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溪源乡

  溪源乡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东北部,四面环山。这里森林植被完好,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8.21%。高山、湿地中物种繁多,形成了林水相依、林山相依的空间格局。

  全乡实行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利用紫云英等绿肥进行有机种植。林木以毛竹与阔叶树种混交为主,建有苗木基地。原始生态林面积4.28万亩。同时,注重森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上坪村,乡民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爱林护林意识强,积极参与绿化活动。文化长廊里常常可见生态文化的传扬活动。建立了闽江公社生态种植体验基地,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笋竹之乡的优势资源,还建设了竹文化主题公园,同时在楚溪河畔建设1000多米生态护岸。为增加收入,当地林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套种金线莲、黄精、灵芝等中草药。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童坊镇

  童坊镇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县城东部,全镇青山环绕,绿水荡漾,山中有林,林中有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生态优美乡镇,镇内有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等。

  全镇森林覆盖率81%,属长汀县重点林区之一。童坊镇镇内生态系统完整,保存了种类丰富、数量众多的古树名木,乡土级阔叶林树种近1085多种。护林员每天开展巡山行动,注重森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还邀请专家对镇内动植物资源进行鉴别认定和分类。

  以打造生态旅游强镇为发展契机,童坊镇利用生态环境、人文底蕴、旅游资源等优势,升级生态旅游产业。围绕自然生态景观,如森林公园、龙下峡峡谷、马罗梯田等,打造主题生态体验游。重点发展民宿,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镇内有森林客栈、旅游公司、农家乐,大大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西溪镇

  西溪镇地处永康市东北部山区,森林资源丰富,以“千年古村、千年古道、千亩梯田、千亩蜜梨、千株古树”而成名,评为浙江省森林城镇。由于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被誉为“天然氧吧”。

  西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生态、环境以及区位优势,接轨横店,差异化打造森林文化小镇。镇域土地总面积有86.0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5.9%。最大化的保留原生态自然环境,现调查在册古树408株,古树群4处。保留原生态的森林结构,生物多样性丰富。绿化中乡土树种占80%以上。全镇以森林文化为载体,重视生态文化教育,设有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森林村庄绿化养护管理知识讲座。

  近两年,努力践行“两山”理论林业版,新增经济林1500多亩,打响“柏岩蜜梨”的品牌,实现“一亩山万元钱”。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

  枫树岭镇地处淳安县西南部,全镇土地总面积2.3万余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占96.1%。有枫树岭水库、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遂阳第一景白马乳洞、凤凰庙古树群等生态资源和白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多年来枫树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生态保护作为发展的根本任务,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对全镇古树和大树实行专人认领保护制,每棵古树和大树都有“护树使者”。全镇28个行政村均将生态保护,特别是森林资源保护纳入村规民约予以执行。每年都在学校、集镇、人口集中区进行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并组织开展生态文化教育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全镇通过发展毛竹、油茶、茶叶、香榧等经济林,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扩大了生态品牌效应,增加了农民收入,逐步实现生态富民。

  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洪江镇

  洪江自然气候清新怡人,有丰富的森林资。秀美的山水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禅宗文化、稀奇的含氧温泉和丰富的红色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

  镇内主要是毛竹、杉木、松木等树种,其中毛竹储存量达1500万根。古树资源尤为丰富,落叶木莲(华木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是世界上仅存的两棵;有2000亩原始森林、1000亩野生樱桃林、1800年树龄的红豆杉、300年古茶树林、1000年古枫树林等,均得到有效保护。洪江镇具有浓郁的禅宗文化、红色文化、月亮文化、茶文化、农家文化,镇政府采用自然资源和文化理念相结合的开发模式,结合周边旅游资源,满足大众人群休闲保健需求,更为小众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养生等项目,2016年洪江镇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

  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宣堡镇

  人均绿地面积39平方米,这让宣堡镇在江苏平原地区首屈一指。“森林小镇,天然氧吧,请到宣堡深呼吸”已成为宣堡对外宣传的一张生态名片。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65.3%,境内原生态系统保存完好,拥有的古银杏面积之广、数量之大、树龄之长、保护之好实属国内罕见。其古银杏群落共15处,树龄百年以上达1.1万株,千年古银杏2株。

  宣堡镇注重森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却未发生非法侵占林地、湿地,破坏森林资源,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案件。镇政府同时高度重视生态文化遗产的保护,在公共游憩地设有专门的生态文化教育、科普、体验设施和场所。近年来,镇政府坚持把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与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开发古银杏森林风景区和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有机结合,成为全市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

  天堂寨镇位于大别山腹地、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的西南部,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是天然氧吧。全整个集镇与森林相依相伴,形成了城镇与森林共生的网络空间格局。

  小镇林木覆盖率达到81.5%以上,核心区高达96.5%。天堂寨镇位于天马国家级保护区范围内,长期的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使镇区群众自然保护意识普高较高,特别是生态旅游蓬勃发展,让群众看到良好的生态资源才是发展的基础。以保护原生态为发展理念,乡土树种数量占绿化的90%以上,对镇内古树名木均实行登记造册、挂牌保护。

  天堂寨镇围绕生态资源优势开发观光游、教育游、民俗游、体验游、养生游等多种多样的旅游产品。近3年来,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近万名群众从中旅游产业中受益。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

  池上镇地处博山区东南部山区,因古代孝女颜文姜取水的“八卦池”,故而得名“池上”。镇域内海拔800米以上山头有13座。草木丰茂,曾是战国时期齐国有名的养马场。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81%,人均绿地面积55平方米。

  全境处于太河水源地保护区内,属于生态红线控制区,辖区内没有污染企业。全镇有专业护林队伍300余人,群众爱林护林成为自觉行动。广建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科普馆,生态文化教育深入人心。

  池上镇林果种植面积达7万亩,有“江北鲜桃之乡”“池梨之乡”“桔梗之乡”等美誉。全镇将林果经济区与自然资源保护区相互融合,森林资源和农民增收致富形成紧密联系,仅乡村生态旅游,农民年人均直接增收1600余元,全镇年旅游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同时,以农产品深加工,桃木工艺制品、枯木根雕等特色旅游产品制作为主的第二产业正快速形成。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石堡镇

  石堡镇位于城区辖区有三个国有林场,全镇林草覆盖率92%,核桃、中蜂、育苗繁育为当地主导产业。全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家园建设相结合,与生态旅游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2013年以来,镇政府以“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为总目标,先后投资4.6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对辖区内公路沿线、村庄巷道、房前屋后空闲地、边角地全面进行了绿化,乡土树种占86%以上。

  全镇以生态旅游、生态文化建设为遵循,建设生态写生教育基地。并围绕“核桃苹果主导,生态养殖带动,育苗三产补充,园区建设引领”发展思路,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实施产业类项目31个,全面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据统计,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6000元增至2016年底的1.2万元。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

  汀泗桥镇是湖北省绿色示范乡镇。徽派建筑马头墙,整齐划一,独具特色。近10万亩星星竹海是联合国林农组织定点考察基地,云雾朦胧、风景如画的嫦娥湖景依傍楠竹、银杏、红豆杉等珍稀树种,形成了“水环山、山围城”的森林网络格局。

  镇政府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镇内具有保护观赏和研究价值的古树、大树均未因造林绿化进行移植,并对其定期护理。各条主干道、乡村公路80%以上都是乡土树种。2016年,全镇开展“绿满汀泗”活动,城乡绿化地应绿尽绿,新增林地面积3000亩。全镇现有山林面积15万亩,其中竹林11万亩。不断打造集花、茶、竹、食为一体的特色赏花体验活动,促进生态旅游发展。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其中黄荆塘茶叶村、长寿村奇异果园都是极具特色的产业,帮助百姓脱贫增收。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大川镇

  大川镇距离十堰城区仅14公里,这里山清水秀、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93%,年平均气温18℃。自古就是通达房县、神农架、竹山、竹溪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大川镇扎实推进生态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与“六边三化三美”工程,深入实施荒山造林、乡村绿化,持续开展裸露山体生态修复,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森林乡镇”。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镇政府以“山、水、田、林”风光为基底,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养生游,集中开发了千年古树群、千年古村落、千年古盐道三个千年景区和过风楼、娘娘庙、浪溪寺等景点,发展农家乐和民宿30余家,成为了城区市民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同时还发展猕猴桃、花卉苗木、中药材、特色养殖等产业,推动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化经营,支持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呼中镇

  呼中镇位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大兴安岭之巅——大白山下,素有中国偃松之乡、寒带黑木耳之乡、红毛柳之乡的美誉。年平均气温零下4.3℃,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3.2℃,是我国城镇气象记录的最低值,因而得名“中国最冷小镇”。这里天蓝、地绿、水净。春看红毛柳,夏赏大森林,秋观五花山,冬览大冰雪,是生态旅游、避暑养生、森林康养的理想胜地。

  小镇生态条件优越,林中有紫貂、水獭、猞猁、棕熊等79科307种野生动物;有蓝莓、灵芝、黄芪等600多种山野果和山药材;有落叶松、樟子松、偃松等树种。加强生态管理的同时,加强林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经济呈现了百舸争流、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偃松、黑木耳、蓝莓、越橘等10个林下经济品种,获得“中国森林经营认证”。如今,小镇知名度美誉度响彻全国,旅游接待人次直线飙升。

  四川省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耿达镇

  耿达镇位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心区域,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良好,无破坏森林资源、无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发生。镇内景观优美,空气清新,美丽的森林景观和大熊猫成为生态旅游的吸引力。

  镇内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有多功能的生态教育展示中心和科普基地。按照“熊猫家园 康养耿达”这一发展主题,镇政府坚持保护第一,绿色发展的原则,以集中打造森林康养福地为建设目标,依托熊猫品牌、自然条件等,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着力满足各界游客参观大熊猫、山地河谷体验、休闲度假、特色美食等不同需求,努力打造特色森林康养小镇。2016年,全镇接待康养、休闲游客60万人次,有力地助推了当地农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鲁朗镇素有“西藏江南”美称,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平均海拔3385米。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涌入的印度洋水气带,属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

  鲁朗镇辖区森林面积189万亩,森林覆盖率80%。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主要以冰川地貌、高山峡谷和动植物资源景观为主,境内有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鲁朗林海等景区等。辖区林下资源丰富,有松茸菌、牛肝菌、松蘑等。

  近年镇政府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镇以旅游为动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以大自然森林风景区、林下资源,兴办家庭旅馆、租骑马匹、租骑自行车、租观景区汽车等旅游收入,生态旅游收入成为全镇主要经济来源,形成良好的循环发展模式。目前,全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

  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镇

  茅贡镇位于黎平县西部,侗族人口占96%,处于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分水岭地带。生态环境良好,拥有19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到76%,是休闲避暑的绝佳选择。

  2014年以来,茅贡镇充分利用当地优良的树种资源,培育乡土树种绿化苗木用于绿化美化,并严禁采挖、移植古树和大树,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镇党委、政府还组织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为主题的林业综合执法活动,设有专门的生态文化教育、科普、体验设施和场所。

  全镇依托森林,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林下养殖、经济林木等产业。其中发展高山茶叶,核桃、杨梅、蓝莓等产业,逐步形成经果林产业体系。依托丰富的森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乡村旅游接待站10家,实现乡村旅游综合年收入100余万元。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

  古民居挑廊式吊脚楼、干栏式吊脚楼或木屋灰瓦临水依山而建,掩映在山峦叠嶂中,油亮的青石板,统一规划的街铺,勾勒出塔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剪影。

  近年来,镇政府坚持“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改善全镇生产生活条件,以保护好当地森林资源、原生态环境景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长防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及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修复发展高效安全的林业经济、林下经济。全镇大力发展油茶、猕猴桃、板栗、柑桔、茶叶等产业。采用“林经、林药、林果、林油、林禽”等造林模式,及“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特色、高效的优势产业,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2000人精准脱贫。随着近年来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的结合,塔卧镇大力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打造具备森林游憩、疗养、教育等功能的森林和红色观光体验基地。

  “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活动于2016年发起,两年来,已在全国遴选出30家森林文化小镇,这一活动还将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绿色时报副刊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