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谢德体:农业品牌建设需拓展科普广度深度

中国气象报 2018-03-14 作者:李一鹏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认为,这其中,需统筹推进农业品牌的营销宣传,拓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营养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谢德体认为,推动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应从五方面着力:明确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打造全国绿色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聚力推进龙头企业品牌建设、统筹推进农业品牌的营销宣传。

  农业品牌的营销宣传需从科学入手,主动指导公众认知品牌并接受品牌。他认为,要组建专门的团队,研究不同区域城市居民生活习性及农产品消费市场变化,研究媒介、渠道对营销的影响及营销模式的变化,拓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营养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要在报刊、电视和农业信息网上开辟专栏,既要讲好品牌故事、宣传品牌农产品,也要从提高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的高度,在农业经营者中锻造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市民中培育科学、健康消费理念。

  气候品质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重要条件。浙江、四川等地的特色茶果,黑龙江五常大米等,都通过了气象部门开展的气候品质认证。带有气候品质“身份证”的农产品由于附加值提高,在售价上也进一步提升并得到消费者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通过开展古毛尖叶种植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在致富过程中,他验证了气候条件的不可或缺。气候条件优越是当地茶叶品质高的重要因素。如果消费者能理解气候对茶叶品质的影响,了解茶叶的生长条件,对于销售是很有利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