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豪:新时代助力科技人才建设 新征程推动科技事业发展

新华网 2018-03-14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新时代为中国创新发展提出的重大命题,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如何把握历史机遇与时代脉搏,审时度势、应对新的挑战,是摆在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在新时代将进一步发挥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作用。徐延豪说,新时代中国科协的目标任务,就是进一步提升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思想引领力、情感凝聚力、精神感召力和组织黏合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价值共同体。

  新时代,给予科技人才更多成长机会

  科技创新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则是其中的主力军。而打造一支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正是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迫切需求。徐延豪表示,我国科技事业前景广阔,广大科技工作者会拥有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科技工作者还应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少一点浮躁,少一点急功近利,少一点追名逐利,发扬埋头苦干、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积极深入到科研一线,争做社会楷模。

  新征程,践行突破发展创新变革使命

  2018年适逢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60年跨越发展,一甲子砥砺前行,中国科协在新时代担负起党赋予科协组织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任务,认真研究提出了“1-9-6-1”的战略思路,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科协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徐延豪强调,“1-9-6-1”的战略思路,实际上是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进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群众组织力、思想创造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价值共同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新需求,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科学普及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徐延豪说,中国科协广泛联合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因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潮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发展需求,将科普信息化作为科学普及的最重要渠道和手段,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遵循“品牌引领、内容为王、借助渠道、公众评价”的科普信息化建设思路,将“科普中国”打造成为融合线上线下、覆盖校园农村、连接科技人员与社会公众的枢纽平台和闪亮品牌。目前,已累计建设和汇聚科普信息化内容资源18TB,累计浏览量和传播量超过180亿次,科普内容的源头供给和传播能力不断增强。

  新气象,把握历史机遇期许美好未来

  科学点燃梦想、创新助力前行。徐延豪表示,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科技的发展,支持科技人员的创造,尊重科技人员的劳动,提高科技人员的收益,共享科技人员的成果。希望全社会更加注重宣传科学为我们带来的福祉,宣传科学家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状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树立青少年的科学梦想,真正把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作为他们心中的偶像和目标。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