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我与你的一眼万年之约

中国品牌网 2018-03-13 作者:子夜

  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可以是人,可以是历史,可以是文化,也可以只为了嘴。当提起“中国天眼”时,心中燃起的爱国情怀已不止是星星之火。

  为了一口“锅”选址十三年,为了一件事一群人扎根深山数年如一日。“中国天眼”的故事,从坚守开始。

  进入黔南州,身体是颠簸的,心情是激荡的。山地公园省名不虚传,盘山斡旋的公路,极线条的山峦,一眼看透的绿意,凹谷里袅袅炊烟的人家,烟火气息伴着山清水秀,黔南州的“天、地、人”刻画的如此清晰。

  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可以是人,可以是历史,可以是文化,也可以只为了嘴。当提起“中国天眼”时,心中燃起的爱国情怀已不止是星星之火,身处天眼脚下,望向科学与技术的尖端,感受祖国的强大与国际接轨的实力,退却了跋山涉水的劳顿,忘记了崎岖颠簸的辛苦,只剩下傲视群雄的魄力。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

  “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当进入平塘地区,并不是想象中的寥无人迹深山老林里秘密基地的一次探险。从盘旋公路向下望去是屋舍俨然的独幢小楼,在山沟中整齐排列。青砖白墙与怡红快绿的相互映衬,放入眼球的人间烟火气息与讳莫如深的科技没有丝毫违和感。

  进入“中国天眼”,首先去的地方是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科技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主体建筑占地7000平方米,展陈用地约5000平方米,分为4个风格各异的常设展区、1个高科技特种影院、1个科学艺术长廊、1个主题活动区和1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

  “天眼”观景台所处的5公里核心区,是电磁波宁静区的核心区,严禁携带和使用任何可能发射电磁波的电子设备和电器,因此所有进入观景台的游客,都要提前寄存手机、照相机等电子设备,经过严格堪比机场的探测门和人工检测两道安检关卡。

  将手表,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留在了天文体验馆后,乘坐了观光大巴车,驱向“天眼”景区。

  丢弃了手机,重回胶片时代的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下来。没有了现代通信的烦扰,没有了非看不可的文件,没有了非打不可的电话,似乎生活可以平和下来。有多久没有丢掉手机,抬起头聆听远方的诗,有多久看景不是为了朋友圈修了好几次的“照骗”,不是为了到此一游的作祟心理。此时此刻,只有一个念头登上山顶看看中国骄傲。

  山峦叠嶂,山路崎岖,每一次转弯都想着尽快到达,在出发四十分钟后看到了盘旋而上的木质阶梯。

  爬山的时候是下午,时间不详,只知道秋天的太阳依然火热,如同心中的烈火。景区导游说,整条路线有700阶并分部12星座休整处。

  等登到天蝎星座的时候,看到了观景台,当第一次完整的“中国天眼”出现在你的眼前,你是不相信的,传说中的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的“锅”真真切切的摆在你面前。你看到的绝不止雄伟壮观,恨不能亲身绕着口径500米的直径走过,从这里透视宇宙百亿光年。

  同行的摄影师用胶片相机定格了此时此刻的“中国天眼”,定格了此时此刻的我们。

  人站在“天眼”前渺小的可以略过,而“天眼”可以窥视百亿光年的宇宙,让我感动的还有那群“天眼人”,他们的研究室就坐落在山间,工作时候没有手机没有通讯工具,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他们一待就是数年。十三年的选址,以后还有更多的十三年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为宇宙的研究耕耘。

  从山上下来,脚下的步伐更加坚定,“中国天眼”和“天眼人”的精神深深撼动我,不虚此行。

  “中国天眼”我与你的一眼万年之约,下次遇见。(子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品牌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