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液中隐藏的秘密就这样揭开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3-13

  苏东坡曾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之说。其实,到了今天,竹子已远不止用于观赏、做建筑材料、鲜笋菜肴以及乐器那么简单。要知道,在竹节内还隐藏着丰富的竹液。这平日看不见的竹液里,又藏着常人所不知道的秘密。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采用生物膜技术,揭开了竹液如何保鲜与抗衰老的秘密。

  被李时珍称为“神水”

  云南是世界竹类植物起源地和现代分布中心之一,现有竹林面积50.5万公顷,其中有竹亚科植物29属250种,属数占世界的40%,占我国的75%;种数占世界的25%,占我国的50%。云南特有竹属达10个以上、特有竹种100种以上。但长期以来,竹类资源分散,规模化利用难度大,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缺乏特色品牌产品,国内消费者认知度低,科技支撑不足,一直困扰着当地竹产业的发展。

  很早以前,人们就将竹子的功效拓展到了医药领域。在《本草纲目》中,曾有“五月五日午时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沥取为药”的记载。科研人员发现,这种被李时珍称为“神水”的新鲜竹液,含有丰富的黄酮、多酚和多糖,以及镁、钾、钙、锗、硅、锰、锌、硒、锶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还含有人体无法合成的赖氨酸、组氨酸、冬氨酸、胱氨酸等16种氨基酸。

  研究人员在竹根以上30厘米的任意位置钻一小孔,只要不打穿竹壁,用导管通过封闭装置就可采集到无污染的天然竹液。与以往将竹子砍断,然后用火烘烤出汁液,再兑以90%的蒸馏水制成的鲜竹沥液相比,无论在植株的可持续利用,还是所采集的新鲜竹液的药用功效上,新方法具有极大优势。

  保鲜是个长期难题

  从竹子植株中提取的生物活性水是个宝贝,但正因为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恰恰极易变质败坏。在常温下,保鲜期不到24小时;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保鲜期不超过半年。如何在不添加防腐剂和保鲜剂的前提下,实现竹液的保鲜,是个长期以来的难题。这个“拦路虎”也难倒了所有参与这个行业的人。

  云南普洱滇润农业科技公司是较早着眼竹液开发的企业,但他们也同样止步于此。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云南农业大学求助。基于云南丰富的竹资源和产业发展前景,云南农业大学很快组织了技术攻坚团队,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介绍,他们采用的是生物膜技术,不添加保鲜剂、抗菌剂,也不采用损害竹液营养成分的高温、高压手段。形象地说,可理解为通过一个极其精密的“筛子”,将大大小小的真菌、细菌一一滤去。“当然,具体的技术细节我目前还不方便向你透露。”盛军“狡黠”地说,其目的就是以食品原料、加工品为对象,通过对引起食品变质的微生物进行杀菌、除菌,达到食品品质的稳定化,有效延长保质期,并因此降低食品中有害细菌存活数量。

  通过灭菌、灌装处理后,鲜竹液在常温下可保存6个月以上,产品的运输半径和销售范围一下子扩大了。

  抗衰老功效得到证实

  经过持续的研究,科研人员找到了竹液中黄酮与多酚类物质的新功效,它可促进皮肤伤口愈合。同时,因二者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清除自由基和酯质过氧化物,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线虫动物门是动物界中最大的门之一,有超过2.8万个物种已被记录。目前众多科研机构都以线虫为材料,用作衰老、功能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云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的方崇业博士等人用竹液替代纯净水,配制线虫培养基和大肠杆菌,并以新培养的大肠杆菌作为线虫的食物。结果表明,在竹液配制的培养基上生长的线虫,平均寿命延长10%以上,从而证实了竹液天然优良的抗衰老功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