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公布

科普中国 2018-01-29 作者:赵鹏

  今天下午,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专业权威、文采斐然、热心科普”或许是“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共有的标签,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注册营养师顾中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博物》杂志策划总监、科普作者张辰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孙怡(小雨姐姐)和《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被授予“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他们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能够将权威、真实、具体的科学知识传播给受众;同时,他们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形式,能够将晦涩难懂或受众前所未闻的科学知识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枯燥为生动;更重要的是,他们无一例外地热心于科普事业,并积极通过撰写科普文章、开展科普讲座、开办科普平台等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普精神,并从中收获喜悦,找到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特别奖颁给了由58位老科学家组成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8岁。他们不仅把科学知识带给了千千万万个普通受众,也把科普精神传遍了祖国的五湖四海。

  特别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组建于1997年,是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并包括各部委、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一支科普队伍。现有团员58人,平均年龄68岁。科普对象为大中小学生、社区和公务员,科普足迹覆盖全国各地。演讲团在全国33个省的1600多个市、县举办了23000多场演讲,吸引听众超过800多万人次。

  张双南——

  积极进行线上线下的科普创作及传播

  张双南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担任2016年9月发射的天宫2号“伽马射线偏振仪”和2017年7月发射的慧眼HXMT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地进行线上线下的科普创作及传播,他为公众开展专题科普讲座,撰写了大量科普文章,作为嘉宾参与央视多个科普栏目的录制,其在科普领域取得的成绩,被媒体大量报道,并受到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王陇德——

  做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的科普

  王陇德院士是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暨百科名医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多家机构的首席健康教育专家。王院士热心公益科普,坚持不懈,数十年如一日,仅2017年就开展了45场科普宣讲,涵盖线上线下媒体渠道,现场听众1.5万人以上,网络传播超过1亿人次,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受众喜欢,影响深远。

  顾中一——

  致力于营养科普工作

  顾中一是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学传播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微博2015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著有《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等科普书籍,致力于营养科普工作,并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有关社交网络科学传播的评论文章《社交媒体时代的疫苗危机》。2017年底,他在每年一度的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会场、中国健康传播大会进行了演讲和科学传播心得分享。

  王韬——

  发起“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

  王韬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发表平台包括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撰写科普文章200余篇,主编科普著作4部,发起了“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曾获上海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也是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杰出人物奖”获得者。

  陈小兵——

  被誉为“中原肿瘤科普第一人”

  陈小兵是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他热心医学科普,下基层、走街道、进校园、入社区,脚步走遍中原,开展科普讲座300余场,受众十万余人,积极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为肿瘤科普殚精竭虑,被誉为“中原肿瘤科普第一人”。

  张辰亮——

  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国古代博物学

  张辰亮是《中国国家地理》旗下的《博物》杂志策划总监,科普作者,为各大媒体撰写过数百篇科普文章。他运营多年的新浪微博@博物杂志账号,为网友幽默解答各种有关动植物的问题,拥有834万微博粉丝,是微博最具影响力的科普账号之一。他著有《海错图笔记》一书,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国古代博物学文献,该书常年稳居各电商科普类书籍销量前五。

  钟凯——

  致力于打击食品谣言、传播健康真知

  钟凯是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副主委等职。他毕业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食品安全工作近20年,业余时间在多个知名平台发表了大量食品科普作品,其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文风得到读者的认可,在打击谣言、传播真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颖——

  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

  徐颖是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她长期参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与研制工作,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了科学普及推广活动。她面向学生群体和公众等做了多场科普讲座,并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与了多项科普节目的录制,积极地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

  孙怡(小雨姐姐)——

  24年中为孩子们讲了科普故事近万个

  孙怡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在从业的24年里,她为孩子们讲了近万个故事,热情地致力于对青少年进行普及科学知识的事业中。她不仅讲科普故事、创作科普童话,还演出儿童科普故事会,特别是热情地为残障儿童和红丝带的孩子们演出。她根据残障儿童的不同特点制作动画,设计不同的互动环节,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传播科学。

  尹传红——

  深受读者喜爱的科普作家

  尹传红是《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20多年来,他在从事科技新闻报道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科普相关活动,执着奉献,创新探求,涉足报刊、电视、网络、出版、新媒体等诸多领域。著书撰文200余万字,斩获多项科普大奖,社会影响力大,成为业界公认的科普专家和深受读者喜爱的科普作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