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早产丰产 果树应该这么管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1-04-28

  果树多是树体较为高大的小乔木,要想达到生产状态,首先要有充足的时间构建树形结构,刚栽果树的前几年,树体是不结果的。然而,随着果树品种的不断改进,果树栽植、整枝等配套技术也在不断改进,使得果树的早产、丰产成为现实。起垄沟灌地面覆草传统的果园栽培,受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管理的影响,想当然的认为果树也能大水漫灌。殊不知,果树根系、生长规律、需水特点与大田作物有很大不同,采取大水漫灌,对果树有很多不利。大水漫灌会破坏土壤团粒结构,加重土壤板结,地温升高慢,容易造成果树表层吸收根死亡,引起果树旺长,难以成花,推迟果实成熟时间,害处多多。尤其是遇到暴雨时,果园排水困难,甚至全园被淹,造成重大损失。果园应采取起垄沟灌措施,控制树体长势,促进提早成花结果。对于新建果园,先按行距开宽、深各60厘米的沟,将有机肥及化肥与挖出的土壤混合后埋入沟内,并培成高30厘米、宽60厘米以上的垄,将果树按设定的栽植密度栽于垄中央。到夏季收集碎秸秆、杂草等覆于垄上。以后结合施肥整垄覆草,并使垄高保持30厘米左右。随着树冠扩展和果树根系向外延伸,将垄面不断地向行间扩展,保持垄宽与冠幅接近。扩垄的方法是:在原垄的外缘,结合秋施基肥顺垄挖一条深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的沟,在沟内施入肥料后再将行间熟土培于沟面上,把新沟土面与原垄面培平;以后随着树冠的扩大,按同样的方法扩垄清沟,最后保持垄身高30厘米左右,垄宽与冠幅接近。每年整理垄面后,同样在树盘内覆20~30厘米的碎秸秆、杂草等,并保持常年覆盖。第2年秸秆或杂草等腐烂后再在其上加盖一层同样厚度的新草。对于已栽果树,起垄前要撒施充足的优质有机肥后浅松土,在行间挖排水沟,挖出的土铺在树冠下,逐年把平栽改为起垄栽植,使垄身高30厘米左右,垄宽1米以上。起垄覆草后提倡喷灌、滴灌、渗灌给水,可节水50%以上,提高果实口感,减少裂果等生理性病害。可以沿每行铺设一条管道,每株树有3~4个滴头。如果没有滴灌条件,可以靠近垄、台边挖沟进行沟灌。

  少留主枝高密度栽培随着果树栽培技术的发展,当前果树管理倾向于“矮化高密度”栽培,少留主枝,促进果树提早成花,利于实现机械化管理,实现早产丰产。一般来说,桃树等推荐使用“Y”形整枝技术,少留骨干枝,只留结果枝,适合高密度栽培。苹果等部分果树甚至只留一个主枝,各类结果枝直接着生在主枝上,分布环绕主枝。外侧枝向主枝背后或稍向两侧伸展;树体结构简单,整形容易。矮化高密度栽培模式下,幼龄期一般为1~2年,促进主枝侧芽萌发快速生长。栽植株行距可控制在15×4米,可根据预定的主枝培养方式,快速留枝整形。冬季修剪时应去旺留壮,去直留斜。疏除基部粗度超过中心干粗度l/3的枝,保留大多为中庸偏壮的斜生枝,长度为30~50厘米,粗度为0.5~0.6厘米,并且都进行长放,采用长梢修剪的方式。基部保留副芽修剪,为下一年培养良好的结果枝打好基础。定植后第二年开始结果,进入初结果期。此期应培养强壮的主枝,增加枝量,为下一年丰产打好基础;生长后期控制侧生枝生长,关键是解决主枝上的竞争枝。要保持主枝的优势,就必须控制着生在中心干上侧生枝的粗度。侧生枝的粗度与着生部位中心干的粗度比要控制在l/6~1/3,如果侧生枝加粗过快,应在生长季节疏去过密旺枝,对一些进行摘心处理,削弱其生长势。主枝上要适当选留背上枝进行摘心处理,促发分枝。冬季修剪主要以疏为主,疏除病虫枝、过密枝、过旺枝。结果枝的更新采用长梢修剪法,即中长果枝结果后,随着果实重量的增加,枝条逐渐下垂,其基部芽易抽生出新的中长果枝,冬季修剪时,选留长势中庸,姿势平斜的,留作预备枝,把已结过果的母枝回缩到基部预备枝处。定植后第三年进入盛果期,只有保证主枝的绝对优势,树体才能负载较大的产量。控制侧生枝的粗度与着生部位中心干粗度比在1/7~l/5。盛果期后期,树冠容易出现“上强下弱”的现象,上部要疏除过密、过旺枝,促进上部多结果,以果压势,削弱上部树势。要加强夏季修剪,控制侧生枝生长,侧生枝应控制在30~60厘米,枝粗0.6厘米左右,使其芽体饱满,枝条充分成熟,成为第二年可靠的结果枝。编    辑:王婷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