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诸葛亮:我卖过蜀锦,汉代织机就呵呵了

蝌蚪五线谱 2017-09-27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子美一首脍炙人口的《春夜喜雨》便把成都这座城,以及它盛产的锦缎送到了世人面前。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出产的锦缎又被称之为“蜀锦”。

图片1

  △现在旅游景点‘锦里’即为锦官城(网络图)

多织蜀锦,好打“曹贼”

  三国时期,虽然刘备、曹操、孙权三家人在战场上打得不亦乐乎。但是,蜀锦作为奢侈品仍然是三方达官显贵追逐的对象。《丹阳记》中就记载“历代尚未有锦,而成都独称妙,故三国时魏则市于蜀,吴亦资西蜀,至是乃有之。”

图片2

  △蜀锦(网络图)

注意!这个时期诸葛孔明先生恰好就在蜀国当丞相。

  诸葛丞相一贯善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喜欢不断地向曹魏发起进攻。不过,蜀国终究是地贫国弱,丞相他老人家也缺钱。一分钱能难倒英雄汉,却难不住绝顶聪明的诸葛亮。他说“今民贫国虚,决敌之资,惟仰锦耳。”(注一)

图片3

  △成都的武侯祠(网络图)

  于是,诸葛亮在蜀国的势力范围内大力推广织锦产业。号召各地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来织锦,卖了钱好用做军费打曹操。同时,他还亲自向少数民族赠送蜀锦以及蜀锦的纹样图谱,并且还派会织锦的士兵向他们传授织锦技术。(注二)

图片4

  △侗锦-诸葛锦(网络图)

  直到现在,苗族群众都把五彩斑斓的锦称之为“武侯锦”;侗族群众也习惯称侗锦为“诸葛锦”……

图片5

  △武侯祠诸葛亮像(网络图)

诸葛亮和织机咋联系上的?

  诸葛亮作为一个曾经发明了“木牛流马”这种高科技产品的蜀国大发明家来说,发明一台区区的织机自然也就不在话下。因此,流传到后世便逐渐有人认为生产蜀锦用的织机也是他发明的。

  古代丝织品虽然保存不易,但是在特定条件下也能让千年后的我们一睹其真容。比如说,长沙马王堆汉墓就出土了绢、纱、缣、绮、罗以及种类繁多的织锦、刺绣等丝织品。然而,古代织机绝大部分构造都是木质,且为榫卯结构极易腐朽。目前,博物馆中保存年代最久远的织机实物,也不过就是清朝的丁桥织机。

图片6

  △丁桥织机模型(网络图)

  注意!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丁桥织机”的脚踏板上布满了竹钉,状如农村河面上依次排列的过河石墩,四川话叫此种石墩为“丁桥”故而得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成都郊区的村民仍然在使用丁桥织机生产一种五朵梅图案名叫“花边”的彩条经线提花的丝织品。

图片7

  △蜀锦围巾(网络图)

  2012年7月,考古部门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老官山汉墓2号墓葬北底箱出土了4部蜀锦提花织机模型,以及15个纺织工匠木俑。出土的时候,这些竹木质制成的织机模型的一些部件上还残存着丝线和染料。

图片8

  △老官山汉墓(网络图)

  吃瓜群众不得不问了,这埋在地下2000多年的竹木材质的织机模型为什么还没腐烂呢?

  专家说了,那是因为它们一直在下面“泡澡”。成都地下水丰富,在“饱水”(注三)的情况下这4部织机模型才得以“重见天日”。但实际上,它们内部已经是相当的糟朽了,近似于“豆腐渣”的程度。出土后,经尼龙线整体加固后连夜送往实验室,仅清洗了一下污泥,织机就被浸泡在了乙二醛为主要成分的药水中。

图片9

  △老官山汉墓织机(网络图)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