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中国》:以中华文化传神

科技日报 2016-09-12


  作为国内首部系统发掘拍摄中医药文化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以“中国非物质遗产中药炮制技术及中药传统制剂方法传承人”为灵魂展开,从南到北、自西向东,以温暖真实的视觉力量挖掘和记录隐遁于山林、高原、戈壁、沙漠等不同地域的中医药故事,深度解密中医药文化的奥妙精髓和悠远历史。在传播和普及中医药文化专业知识的同时,探讨了中华文明对于“生命”的认知,完成了一场生生不息的寻觅之旅。

  《本草中国》以“中国元素”写形,将浓浓的中国风渗透到饱满的画面色彩、朴实的镜头语言、燃向的背景音乐中,流畅隽永,生动自然。第一集《时间》开篇,在日光变幻、云意缱绻的自然生命图景中,长白山抚松人参、广东化州橘红、宁夏中宁枸杞、江西广昌白莲等典型道地药材的采摘与炮制过程一一展现,与辛劳而知足的中药人们质朴的面容遥相映衬,展现了自然之物的淳朴之美和医者药人的专注之美,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片中工匠制作陈皮的桥段颇有传统武侠小说的侠客气魄:工匠们用小刀在柑橘皮上麻利地划下三刀,手指稍一用力剥动,一片完整的橘皮就落在了手里,仿佛一朵三瓣的鲜花。那些工匠就像是持剑的侠客,唰唰几下,命中要害,收剑入鞘,畅快淋漓。

  《本草中国》以“中华文化”传神。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文化理念,体现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养生之道和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本草中国》立足“本草”,以小见大,透过道地药材的发现、采摘与炮制的过程,挖掘质朴感人的中医药故事,以“中国人生存、生活、生息的视角和方式”呈现中医药文化精髓,展现了国人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智慧,引领观众走入尘封已久、神秘传奇的中医药世界。《本草中国》浓缩了数千载的国人智慧与自然生息,汲取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的中医文化精髓,以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作为责任和担当,关注中医药行业传承人的生存状态和乡土情怀,推动中药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为中华医药文化树碑立传的复兴之义,履行为中医药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

  不只是《本草中国》,还有近期热播的《塔里木河》《海上丝绸之路》《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这些传统文化题材纪录片或以中国视角、时代风貌咏怀民族历史,或以世界胸襟、市场实践致敬中华文明。镜头里呈现出的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参考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如果纪录片人将这一良好创作态势坚持下去,继续自觉、自信地承载并传播中华文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牵引作用,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真真切切地融入在每一个镜头、每一段旋律、每一句解说中,国产纪录片发展的全新机遇和广阔空间就在眼前。(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