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png

谷神星上存在冰火山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6-09-05


  看,这是阿胡纳山。它是太阳系中冰火山的最好例子。冰火山是由冰构成且喷出水而非岩浆的山脉。尽管冰火山可能在冥王星上存在,并且在土卫六上也有存在的迹象,但这种高达4千米的奇特山脉在小行星带最大天体——谷神星上是真实存在的。利用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开展研究的科学家在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其中一篇文章里介绍了这一发现。

  附近表面缺少火山口指向了最近的地质历史中的一次喷发——大约在2亿年以内。研究人员认为,盐帮助降低了冰(位于更加温暖的地下深处)的熔点,从而使卤水作为一种冰岩浆向上喷出。他们还表示,位于这颗矮行星另一端的陨击盆地,即一个被称为Kerwan的280公里宽区域,可能将冲击波发送到整个谷神星并由此触发了喷发事件。

  与此同时,一起打包发表的其他论文提到了谷神星上水的存在。这已被从远处观察这颗矮行星的“黎明号”团队和天文学家报道过。在对小行星带第二大天体——灶神星进行探索后,“黎明号”于2015年开始绕谷神星运行。第二篇文章发现了需要水的黏土矿物存在的广泛证据。

  另一篇文章则发现,尽管谷神星上到处都是由众多小型火山口构成的“伤疤”,但它缺少大的陨击盆地。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谷神星上存在由岩石和冰的混合物构成并且创造了小型火山口的上地壳。同时,它是由更下面的黏性更强的冰地幔支撑的。这使得最大的陨击盆地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松弛,就像弹性橡皮泥恢复到最初的形状。

  对谷神星进行的科学探索将是“黎明号”最后的努力。此项任务的领导者曾想让该探测器利用其离子推进器访问另一颗小行星,但在对持续中的行星探测任务进行评审后,该想法遭到拒绝。(宗华)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