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jpg

谈恋爱不如跳舞?

科普中国网-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6-09-01

  一个是英国剑桥学霸英伦绅士,而另一个则是“蹦蹦跳跳”的乐坛diva,一个是演员,另一个是歌手,这对表面上风格差距如此之大的人是怎么走在一起的呢?作为众人的男神和女神,八卦自然少不了,粉丝们很快发现原来两人早已暗生情愫,原来在五月初,霉霉就和抖森一起在巨星群集的聚会Met Gala上跳过热舞!

   

   这还真是应了那句流行语——“谈恋爱不如去跳舞”。跳舞真的是浪漫关系的催化剂吗?心理学研究告诉你,跳舞所能传达的暧昧信息远比你想象得多

  早在1928年,就有法国先锋诗人菲利普·苏波(Philippe Soupault) 感叹:“没有理由否认舞蹈在许多情况下产生了性影响。换句话说,舞蹈是所有艺术中最色情(erotic)的艺术。” 就连古典的芭蕾也能通过空间、肢体、眼神表达强烈的爱意或冷漠,不信,你看芭蕾舞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身体相依、轻抚脸庞、眩晕地后仰倒入臂弯……每一 瞬间都充满了两人坠入情网的甜蜜,而当朱丽叶被家长胁迫嫁给帕里斯伯爵时,她虽然站得近,却冷冷地用眼神打量对方,然后坚定地转开眼神,迅速地离开。这一 切只发生在音乐和沉默中,却传递了再明确不过的爱恨情仇。

  那些藏在眼神、接触与距离中的暗示

  科学的实证发现,在人类社会里,60%-65%的社交信息是由肢体语言传达的。而跳舞无疑是肢体语言最丰富的一项活动。1人们去夜店舞池,不仅仅追求愉悦和放松,也给朋友和潜在伴侣留下种种信息与暗示。

   

舞蹈是肢体语言最丰富的一项活动。图片来源:ytimg

  舞蹈创造了一种亲密接触的契机,在一般的社交情景下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是1.2-3.6米,而在舞池跳舞时,两个人则往往迅速破入彼此的亲密区域,距离缩短到半米内。眼神的频繁接触、距离的缩小进一步升级了舞者之间的关系,没有什么活动比舞蹈更多地促成肢体接触了,随着舞者之间越跳越近,身体的 触摸从禁忌变成了常态。触摸也可能是对方不想要的,或是友好的、邀请的、激情的、有性意味的……

  一个研究者曾潜入酒吧中作为半个参与者暗中观察人们跳舞时的种种身体语言,根据触觉、距离和体态这三个承载最多信息的维度,他记录了自己对各种接触观察的频次。2自我抚摸是所有观察中最频繁的,女人们在一起跳舞时,常常会用手抚过自己的长发,大腿,或者沿着身体一直抚摸下去,而和男人互动时,女舞者会更贴近地做这些性感的动作。

   

有眼神接触的舞蹈。图片来源:电影《安娜卡列尼娜》

  一些被访者支招说,当女性想吸引一位舞池中的男性时,会靠近他和另一个男士跳舞以吸引到对方的注意力,有时候她们也会和女伴在近距离的地方热舞。而大多数男士在接近一个女士时,往往是从身后靠近并开始一起舞蹈,这可以避免被审视的尴尬,也成为了第二频繁的接触方式。另一些更自信的男士则会正面展现自 己的舞步再邀请女士和他一起。在随后的访谈中,研究者发现人们会在跳舞时传递各种不同的信息,包括“各种撩(flirting)”、“求关注”、“沉浸在 自由的快乐中”、“不感兴趣”、“自信”和“贬低”。

  当异性之间相互吸引时,会有更多的凝视,触摸和近距离的互动。而当女性对一起跳舞的男性不感兴趣时,往往会避免眼神接触,并以后退拉开距离或者尽早 地退出舞蹈。女性很少独自跳舞,她们不想和当前的男搭档一起时,会用表情向朋友暗示救场,这时,同行的好友会及时把她拉走或者涉足两人之间以帮她拉开距 离。相反,男性们则更多地站在舞池周围,观察或者独自寻找舞伴。

   

避免眼神接触的例子。来源:电影《安娜卡列尼娜》

 

  除此之外,人们还能从舞步中看出一个舞者是否自信呢!不自信的舞者往往又僵又硬,迟疑着左右摇晃,合不上拍子。去跳舞的人会告诉你:“不自信的舞者会盲目地跟从其他人的脚步,而跟不上音乐的节拍。而自信的舞者呢,很少左顾右盼,他们投入到音乐中,有自己的舞步节拍。”但不管你自信还是不自信,都可以 在舞蹈中找到快乐,当人们互相微笑直至放声大笑,还有什么比当下更轻松自在的呢?就算是和一群伙伴因为一首共同喜爱的音乐围成圆圈跳舞,默契也能让人难以 忘记那一刻的美好。3

  然而有时候,近距离并不一定意味着亲密无间,一旦有了接触,就需要双方达成共识和默契,一些人以为只要靠得近,摸上摸下就是自然的事情,然而这种趁机占便宜的举动反而会激起反感和愤怒,好不容易接近的舞伴也很可能直接愤而离开哦。

  哪种舞步最摇摆?

  作为一个社会性的物种,人类天生就能快速通过行为特征获得社交信息。研究发现,即便用电脑把一个人走路的姿态抽象成一串光点的移动,人们也能在数秒 内识别一个人的性别、取向、心情甚至认出之前熟悉的人。虽然缺少言语的介绍和长时间的接触,人们依旧能从舞蹈中推测舞者的身体强健程度,甚至感受到一个人 的人格并不知不觉地产生好感或者厌恶。

   

只看右边你还能认出来这是个人吗?

  举个例子,心理学研究显示女性更偏好爱冒险的异性。娜迪·赫吉尔(Nadine Hugill) 等研究者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检验了女性是否能从舞姿中感受到异性的冒险倾向。4他们让50个19-41岁的业余男性舞蹈者对自己“寻求刺激”的程度做自评量表。然后让他们穿戴用于动作捕捉的“Mocap”服装(注:就是卡梅隆拍摄阿凡达用的装置)在同一段鼓点节拍下跳舞。

  然后,所有捕捉的动作细节被整合成3D影像,在电脑中通过中性的模特重现,并呈现给60位女性观众看,她们针对舞蹈吸引程度进行了评分,并对舞者性 格中冒险倾向做出推测。这些呈现视频排除了背景环境、音乐偏好等干扰变量,在后期的数据分析中研究者进一步排除了身高和体重的干扰。结果发现,更爱寻求刺 激的男性会有更多变的动作,而女性不仅能够从舞蹈动作中推测出男性性格中的冒险倾向,而且也被舞蹈中的冒险特征所吸引。

   

使用动作捕捉技术来监测舞姿。图片来源:Fink, B.(2011)

  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冒险行为是一种高风险的,但也是展现肌肉与活力的契机。冒险能证明一个男性更有主导性,竞争力,能提供更高生存几率的基 因。然而它也同时意味着个人更容易厌倦现有的亲密关系,容易受伤,倾向于财政不稳定等等,而女性在不同的关系中偏好不同性格的男性。假如冒险性意味着更优 质的精子,那么女性的这种偏好也许仅限于对短期性伴侣的选择,而非长久关系的偏好。

  想知道到底怎样的舞步最撩人?对舞蹈痴迷的心理学家们并没有止步于验证猜测,而是通过3D追踪技术发现了最有吸引力的肢体因素。英国诺桑比亚大学 (Northumbia)大学的一项研究邀请了19名18-35岁的业余人士录制视频,然后交给37名女性按吸引程度评分,同时,动作的幅度,速度,多样 性,时长也被一一记录。研究发现舞蹈受欢迎的程度和身体中心区域的多样变化呈正相关,这包括脖颈的伸展,偏头,摇头,扭腰。此外,腿跳得越快,似乎越能够 吸引女观众们,尤其是右膝的扭动和弯曲频率。所以,要想跳得好看,你需要多变化动作、扭动身体、快速地弹动自己的右膝盖。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