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155518_4874.png

抑郁症来自压力太大?

北京晚报 2016-08-31

  很多人都认为,抑郁症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造成的,真的是这样吗?

  抑郁症是压力太大造成的? 专家称遗传占50% 

  光明网配图

  问题1 什么造成抑郁症?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王刚指出,抑郁症的发生,遗传占近50%,属于内因;剩下的是外界因素,包括压力等。抑郁症患者 患病是内因和外因交互作用。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判断自己对压力的承受能力。王刚说,判断压力是不是太大了、是不是无法承受,其实很简单:“你感觉不到快乐, 你感觉到痛苦,这种压力就是你不能承受的。”

  问题2 主要特征是什么?

  在我国,以抑郁症为主的情感障碍患者已达近9000万。王刚说,在抑郁症患者中,认知功能受损是常见的并发症状,而且在整个病程中都长期存在,认知 功能受损已成为职业人群抑郁症的主要特征:“得了抑郁症后,人缺勤时间由一周大概是0.4个小时变成了1.2小时;此外抑郁症患者还有无效工作时间,一周 可达7.2小时。如果按照每天8小时工作计算的话,相当于抑郁症患者每天去上班,但在5天的工作日里大概有一天什么都没有干。”

  问题3 抑郁症能治好吗?

  目前,我国抑郁症患者的治疗率尚不足10%,抑郁症患者还存在高复发的现象,有75%至85%的抑郁症患者会在5年内复发;10%的抑郁症患者最终会自杀身亡。

对此,《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强调,要对抑郁症早期治疗、足量治疗和全程治疗。一旦抑郁症患者没有按照疗程治疗,很容易出现复发,每一次复发使患者更容易陷入病程慢性化,导致更多的功能受损。(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