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星b真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蝌蚪五线谱 2016-08-29

  2016年8月25日,《自然》杂志上线上刊登了来自智利的欧洲南部天文台相关工作人员的论文,该天文台的相关人员宣布发现了距离我们仅有4.2光年的红矮星系半人马座α中的类地行星比邻星b或许适合生命生存,这一发现甚至被论文的作者誉为“天文学探索近30年的巅峰之作”。作为目前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表哥”的候选者之一,比邻星b真的适合人类居住吗?

  若人类想移居比邻星b,那么比邻星b至少得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充足的淡水资源、合适的光照、适宜的地表温度、大气层、一定强度的地磁场。

  文章附图 

  比邻星b的岩石分布效果图

    比邻星b的质量是地球的1.3倍,绕半人马座α只 需11.2天,其表面接收到的辐照是地球的65%,更为有意思的是,其地表温度约为零下40摄氏度,这为大气层和液态水的存在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水是万物之需,这个不用多说。而大气层主要用于抵挡来自宇宙的高能宇宙射线(伽马、贝塔等射线),使得动植物免受强烈的辐射伤害。大气层也可以挡住一部分外来陨石 碎片,当外来陨石碎片通过比邻星b的大气层时,碎片可与大气层摩擦燃烧,使得碎片被消耗殆尽,这样,对比邻星b地面上的动植物的伤害减小到最低。如果没有大气层,云雨天气就不会存在,更何况江湖的存在了。

  此外,比邻星b上也需要适合的光照和地表温度,因为这对植物来说相当重要,如果没有合适的光照和温度,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新陈代谢等将受阻,这将对比邻星b的大自然有效的生态环境的建立带来相当大的不利。

  当然,比邻星b上存在一定的地磁场也是很有必要的,当半人马座α中有类似的太阳风暴产生时,会有一定的高速带电粒子流向比邻星b袭来,而地磁场的存在可以将外来的带电粒子的运动方向进行偏转(洛伦兹力),从而挡住大部分高速带电粒子流。

  就在2015年的7月23日,美国航天局宣布发现了地球的大表哥——开普勒-452b 行星,举世瞩目,因为为人类离探索“另一个地球”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如今,根据比邻星b和开普勒-452b上的数据对比,发现比邻星b或许和地球更“亲近”。因此,赫特福德郡大学的天文学家Anglada-Escude向外界透露,下一步,天文学家的任务就是寻找比邻星b是否存在生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