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ng

中国暗物质探测卫星有“绝活”

人民网 2016-08-10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12月17日,搭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当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送入太空。

2015年12月17日,搭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图片来源:新华网)

早在2011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就提出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计划,现如今计划终于完成了。“悟空”有望用它的“火眼金睛”探测到披着“隐身衣”的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这是人类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进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探测卫星“悟空”(图片来源:新华社)

那么,“悟空”要探测的暗物质到底是什么呢?

《科技日报》曾发文,暗物质不发光,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是一种比电子和光子还要小的、肉眼看不见的物质,却代表了宇宙中约85%的物质含量。暗物质就像我们假设的以太一样,都无法直接被观测到。人民网在报道中也曾描述道,暗物质的身影只能从其与其他物质偶然发生碰撞所产生的蛛丝马迹中来捕捉。因此,科学家们设想通过测量湮灭后释放的物质的能谱来判断暗物质的本质。

1932年,美国加州工学院的瑞士天文学家扎维奇在观测螺旋星系旋转速度时发现,星系外侧的旋转速度较牛顿重力预期的快,故推测必有数量庞大的物质拉住星系外侧组成,以使其不会因过大的离心力而脱离星系。这个物质就是暗物质。

工程三大阶段(图片来源:新华社)

但是这些都只是理论上的推测,直到现在科学家们还没有从实验当中真正探测到有关暗物质的实质内容。为了完善基础理论,科学家们设想了许多种方法进行探测,主要有天文观测、湮灭产物的寻找、对撞机寻找、直接捕获暗物质粒子四种。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便是四种探测方式中的第二种,它通过探测卫星来寻找暗物质湮灭的产物。

在地球表面观测时,由于宇宙射线经过大气层时被屏蔽,导致观测效果并不佳,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悟空”,让他翱翔高空,用“火眼金睛”,为我们找到茫茫太空中的暗物质。

人类的求知欲是无穷的,虽然现在对暗物质探索的意义还只局限于完善天文学,但是在不久的将来,相信它会变成为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保驾护航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