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准妈妈们如何吃最健康

人民网 2016-08-10

  日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考虑到孕产妇的特殊生理需要,新版的膳食指南还专门考虑到包括孕产妇在内的几种特殊人群。准妈妈们还在纠结怎么吃吗?那不妨先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膳食平衡是基础

  孕产妇首先要做到的是膳食平衡。简单地说,膳食平衡就是选择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摄取多种营养。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要做到膳食平衡这一点,孕产妇在孕产期和月子里要保证多种食物的摄入,如粮食类、蔬菜水果类、动物性食物,还有乳制品、豆制品等。

  优质蛋白要增加

  关于产妇的饮食,我们平时听得比较多的就是产妇要多吃鱼汤、鸡汤和排骨汤。其实,这句话讲的就是优质蛋白质对产妇的重要性。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在接受卫生计生委员会采访时说,宝宝出生之后,我们提倡母乳喂养。这时候母亲的乳汁是婴儿所有的营养来源,这就意味着妈妈们要吃两个人的饭,所以产妇要增加各种营养摄入量,特别是要补充优质蛋白。另外,增加优质蛋白也是为下奶做准备,想要使奶水更好一些,就要多喝鱼汤、鸡汤、排骨汤这些用动物性食物熬制而成的汤。


  多吃海产品,以保证碘的摄入量。(来源:新华网)

  碘摄入量要保证

  杨晓光还提醒孕产妇们,宝宝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所需的碘主要靠母亲的乳汁来给予,所以孕产妇们要坚持摄入充足的碘。如紫菜、海带、海鱼这类海产品,处于生产前、怀孕中晚期和坐月子期间的女性一定要多吃,以保证碘的摄入量。

  食物烹调有讲究

  陆军总医院临床营养配餐师于仁文在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采访时说,孕产妇还要注意食物的温度、调味和烹调方法等。食物的温度,对孕产妇,特别是孕妇来说,是需要十分注意的。如果孕妇吃过凉、过烫的食物,会对胎儿产生一定的影响。孕产妇还应注意不能吃过于辛辣、过于咸的食物,因为这样容易造成孕期胎动过多,还易因饮水过量引起孕产妇身体不适。此外,孕产妇还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像海鱼这类食物,如果用油炸、烧烤的烹饪方式来对食材进行加工,就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李璐)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