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电子墨水屏: 轻薄环保能耗低

人民网 2016-08-10


  E-Ink电子墨水屏的显示效果。(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可能。与传统的显示屏幕及纸张相比,电子墨水屏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

  电子墨水屏是一种新型信息显示技术。据《光明日报》报道,电子墨水屏的表面附着很多体积很小的“微胶囊”,这些“胶囊”内封装了带有负电的黑色颗粒和带有正电的白色颗粒。只要改变电荷,不同颜色的颗粒就能够有序排列,从而在屏幕上呈现出黑白分明的可视化效果。

  电子墨水屏的优势

  总体来看,区别于传统的电子显示屏或纸张,电子墨水屏有以下几大亮点:

  1、省电

  省电是电子墨水屏的一大特性。除进行翻页操作外,在电子墨水屏上浏览文字时,无需耗费任何电量。以亚马逊的Kindle Paperwhite为例,据亚马逊官方称,其续航时间最长可达8周。

  2、轻薄

  一般而言,电子墨水屏的厚度仅有1.2毫米。由于屏幕越薄,设备整体就能越轻,因此,电子墨水屏逐渐为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厂家所选用。

  3、环保

  电子墨水屏是一种可回收的设备。若以其代替纸张,则能大大减少纸张用量,从而推动环境保护的进程。

  4、更舒适的阅读体验

  和普通的液晶电子显示屏相比,电子墨水屏对光线的反射率更低,即使是在强光照射下,电子墨水屏也不会反射出刺眼的光线。同时,它的黑白对比度也更明显。因此,与普通的电子显示屏相比,它为用户带来的阅读体验更为舒适。

  电子墨水屏的应用

  随着电子墨水屏技术的不断成熟,这一神奇的科技发明正逐渐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1、电子阅读器

  说起电子墨水屏的实际应用,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亚马逊的Kindle电子阅读器。据《新民晚报》介绍,从汉王电纸书到亚马逊的Kindle,采用电子墨水的电子书功耗低、对眼睛产生的刺激小。对于一些喜欢阅读电子书的用户而言,与传统液晶屏幕相比,电子墨水屏带来的阅读体验要舒适得多,因长时间阅读所导致的眼疲劳症状也相对较轻。

  2、智能标签

  智能标签是电子墨水屏技术的另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电子墨水屏无需内置电池,而是能从无线信号中获取能源,因而节能又环保。

  据一财网报道,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已经开始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London Heathrow Airport)尝试应用智能标签,并运用电子墨水技术显示旅客航班等相关信息。旅客只需扫描标签上生成的条形码,即可直接通过安检,并随时查看行李状态。电子墨水屏与智能标签的结合,使机场能更加便捷地整合旅客信息,同时也大量减少了标签纸的使用,为环境保护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周璟瑜)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