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瘢痕体质者切勿随意打耳洞

科技日报 2016-08-10

  很多爱美的女人喜欢去打耳洞,佩戴耳饰让自己看起来更美。但是,如果你是瘢痕体质,可别随意在自己身上“开口子”。近日,重庆市肿瘤医院收治一名耳垂上长着拳头大“肉疙瘩”的患者,居然是10余年前打耳洞惹的祸。

  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医生孙颖介绍,瘢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较小,其表现为伤口愈合后,表面瘢痕呈持续性增大,不但影响外观,而且可能伴有局部疼痛、红痒,瘢痕收缩还影响功能运动。判断是否为瘢痕体质,可以根据自己以前皮肤的创口愈合后是否出现高于皮肤,摸上去很硬,可能很痒的瘢痕,类似于蜈蚣或蚯蚓。患者宋女士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她之前进行的几次切除手术,反而进一步刺激了瘢痕疙瘩的增长。

  孙颖提醒,瘢痕体质者要尽量避免打耳洞和外伤,特别是前胸、上臂、肩及耳区这几个好发部位。

  出镜医生 孙颖(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医生)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