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爱的“初心”是什么样子

科技日报 2016-08-08

  七夕将至,爱情成为近来的焦点。古往今来无数人歌颂爱情之美好,而它是如何开始的呢?在浓情蜜意的日子,用心理学,回想爱的“初心”是什么样子?

  原始本能驱动的一见钟情

  “看见你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你”,这是上天的旨意,命运的安排,一见钟情的爱情加上宿命的色彩,呈现出让人无法抵抗的巨大魅力。

  现代科学的发展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当这种独特的感受出现时,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些什么,当我们对一个人一见倾心时,大脑的特定部位会活跃起来,分泌出“爱情荷尔蒙”,比如多巴胺,会使我们在生理上产生兴奋、刺激的感觉,肾上腺素会导致心跳加快、手心出汗,令人感到怦然心动,再加上睾丸激素的催情,我们会感到自己似乎在一瞬间被对方完全俘获。

  在一见钟情的感受中很强烈的一部分是身体的吸引力,或更直白地讲是性的欲望,由于根植于我们基因内的生育健康后代的需要,那些具有健康特征,比如身材性感、健壮、美貌、处于生育力旺盛期的个体更容易成为被爱慕的对象。而关于嗅觉的研究发现这种本能似乎也参与了这种神秘的、突如其来的爱的感觉,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体味,出于本能,那些和我们自身基因差异更大的个体的体味似乎更具吸引力,从这点上讲,也许可以称为一闻钟情。对此,浪漫主义者可能会感到沮丧,这种神秘、美妙的感情怎会只是身体的吸引如此肤浅,背后仅仅是繁育的驱动。我们上面说到的仅是一些研究发现,实际的一见钟情自然要比这些更为复杂,毕竟一见钟情并不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但不可否认的是身体魅力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日久生情的7种打开方式

  与一见钟情这种感情的瞬间迸发不同的是另一种爱情——日久生情,这是一种随时间产生的、在彼此长时间的相处过程中所产生的感情。我在这里称它为爱情,可能有些人并不同意,如同简·奥斯汀的小说《理智与情感》中的玛丽安,美丽、聪明、有音乐天赋,情感丰富,她起初对姐姐内敛、理智的爱情并不为意,因为她所追求的是轰轰烈烈、热情似火的浪漫爱情。而在现实生活中日久生情有时也被看作是权衡后的妥协。不过从心理学上来看,仅仅关注爱情中的激情部分似乎对于爱情的定义太过狭义,美国心理学家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要素理论认为爱情有三个基本的成分:亲密、激情与承诺。激情是指相互关系中让人兴奋激动着迷的部分包括性的吸引;亲密指两个人的关系中的温暖体验,是否有彼此喜欢、亲近的感觉;承诺是指保持关系,长期厮守的期许,包括爱的忠诚和责任心。由此,三个要素不同组合得到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只有亲密的是喜爱;只有激情的是迷恋;只有承诺的是空洞的爱;亲密与激情组合的是浪漫的爱;亲密与承诺组合的是伴侣式的爱;激情与承诺组合的是昏庸的爱;同时包含以上三个要素的是完美的爱。两个人在长期的接触中,随着对对方的深入了解,产生了亲密的感受,同时愿意为对方做出承诺的感情是一种伴侣式的爱,何尝不是一种珍贵的爱情。

  日久生情的开始也可在心理学中找到一些依据,有一种心理现象被称为简单曝光效应(mere-exposure effect),在社会心理学也被称之为熟悉原则,即人们会仅仅因为更频繁接触或更熟悉某些人和物,而对他们产生更为积极的情感和态度,一些研究表明彼此邻近会带来熟悉感,由此产生喜欢。我们会喜欢熟悉的人,也许是出于进化本能对于陌生及不确定性的恐惧,相对于陌生人对于熟悉的人,我们更容易预测他们的行为。

  通过一项研究可以很好地说明曝光效应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匹斯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让四个长相接近的女人扮成学生出现在大学课堂上,为了创建简单曝光的条件,在课堂上她们并不与其他学生互动,只是坐在教室里,这几个女生出现的次数有多有少,在学期结束时,班上的130名学生对她们的照片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曝光或出现次数越多的女生对学生们来说越具吸引力。如果你正处在暗恋中,不妨尝试创造机会多出现在那个人面前,但需要注意的是,前提是那个人并不讨厌你,研究表明如果对方不喜欢你,不断曝光只会令对方更讨厌。不过如果能创造交流的机会而不仅仅是简单曝光,可能会赢得一段由日渐熟络,到逐渐了解,再到托付终身的美好感情。

  不论是一见钟情式的激情,还是日久生情式的慢热,都同样珍贵而美好。毕竟,于万千人中我只对你产生了这样特殊的感情,这种缘分值得珍惜并悉心维护。也许,你可以对照上面的七种爱情看看自己的恋情属于哪一种,但不论如何愿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愿所有的恋情开花结果!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