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机1chuli.jpg

军用“大运”:称霸天空大力士

科技日报 2016-07-26

   7月6日,空军在航空兵某部隆重举行了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的授装接装仪式,运-20正式装备部队。运-20的列装,标志着我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标志着我空军在建设战略性军种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壮阔步伐,也标志着世界战略运输机“家族”中又多了一颗耀眼的新星。

  根据任务性质和能力的不同,运输机可分为战略运输机和战术运输机两大类,而战略运输机尤以体量庞大、运载能力强、航程远,在远程作战、全球行动中发挥着支撑性作用,而更加令人瞩目。战略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不低于150吨,最大有效载重不低于50吨。

  按以上标准,目前世界上现役战略运输机的“家族成员”屈指可数,主要有美国的C-17和C-5,俄罗斯的伊尔-76,乌克兰的安-124和安-225。C-17和伊尔-76是以执行战略运输任务为主,兼顾执行战术运输任务的战略运输机,装备范围广、数量大,为世界许多国家所青睐。而C-5、安-124、安-225则为超大型战略运输机。

  运输机特别是大型军用运输机,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次局部战争中的出色表现,深刻改变了世人对它们的认识。

  去年9月,俄罗斯神不知鬼不觉地在短时间内迅速向叙利亚部署了大量装备、人员和物资,并于9月30日突然开始了空中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反恐行动,令美国等西方国家错愕不已,也令世界反恐战争的力量格局有了深刻改变。而完成从俄罗斯向叙利亚战略投送任务的正是安-124运输机。11月24日,俄罗斯1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的F-16击落后,俄罗斯立即运用安-124将其最强地空导弹S-400投送到叙利亚,迅速改变了在叙俄军的防空态势。

  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如果没有由大型、超大型军用运输机支撑起来的战略投送能力,美国能否成功发动几场战争,俄罗斯能否顺利进入叙利亚反恐,很难想象。

  现代大型军用运输机速度快、航程远、运载量大,不受地形、海洋阻隔,空运、空降和空投等多种方式使用灵活,恰好契合了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现代战争突发性强、强度高、节奏快、范围广、物资消耗巨大的特点,成为了军队快速反应、机动作战和持续作战的主要支撑,影响和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其战略价值举足轻重。

  同时,大型军用运输机也是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干扰机、海上巡逻机等特种飞机的改装平台,用途十分广泛。更是国家战略装备资源,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在抗震救灾等非军事行动中,在履行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中,不可或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世界军用运输机设计技术、发动机技术、材料技术等发展进步,美国、俄罗斯两国正在酝酿发展新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从初步情况看,美俄两国下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将采用新的气动布局、新工艺、新材料、下一代发动机,其形象、运载能力、航程、短距起降能力、油耗、碳排放等各方面,将颠覆传统。

  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下一代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设计方案是采用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将两台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对称地设置在翼身融合体后缘上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估计,这种布局的气动效率比传统布局的C-17运输机要高出65%。而俄罗斯提出的“运输航空兵未来航空系统”即下一代超大型运输机,也将采用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和新型动力系统,其飞行速度号称可达到2000公里/小时,运载能力号称可达到200吨。

  (作者单位:空军装备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