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空间新战场,我军何以制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8-13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在安全空间的各个领域中,人们往往关注的比较多的是地理空间。其实,还有一个空间非常非常值得关注,这就是除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维战场空间----电磁空间。这个空间,美国国防部称为是第六作战空间。但不管是第五空间还第六空间,这个空间作为电磁场和电磁物理空间是客观存在的。这个空间除可见光外,绝大部分电磁波都不能被人类感知,可以说是一个无形的作战空间。

  从战场对抗角度看,电磁空间的较量从干扰到摧毁,从战争到非战争军事行动,技术越来越先进,应用越来越广泛。除了全频域的电磁侦察与高强度的电子干扰,还有强电磁脉冲攻击与反辐射精确打击。可以说,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将有大量的电子战装备投入使用,并在电磁空间实施侦察、干扰、摧毁和防御等活动,电磁空间的作战也将更加复杂。

  电磁作战虽有百年历程,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磁环境更加复杂,电磁作战力量的地位更高、作用更大、发展更快。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看,谁在电磁作战力量方面具有优势,谁就能在战争中赢得主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组织了一个沙漠风暴行动。这次行动中有一个细节,美军派出三架EF-111A “渡鸦”电子战飞机,支援22架轰炸伊拉克机场F-15E“攻击鹰”,这时候突然遇到了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战斗机,电子战飞机和战斗机作战是过去从来没有遇见过的,EF-111A电子飞机马上释放箔条和热焰弹,干扰了敌机发射的导弹,并不断释放诱饵,引诱敌机冲向沙漠直到坠毁。创造了电子战飞机消灭歼击的战例。现在EF-111A已经退役,被更先进的EC-130H“罗盘呼叫”电子战飞机所取代。

  从电磁空间最新发展动态看,电磁频谱行动、电磁机动战、频谱战等新思想、新概念不断涌现,在“先进电子战组件”、智能电子战等重大项目的推动下,电子技术也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在战略层面,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新版《电磁频谱战略》,发布了《电子战政策》指令,要求将电子战融入到所有的军事行动、作战领域和联合演习中。针对中国、俄罗斯已经在电磁空间打造了先进能力,加速发展先进的电子战技术和装备,发誓要重拾美国在电磁频谱领域的主宰地位。据报道,美国海军和雷声公司研发的“下一代干扰机”已经完成了首次飞行试验,美国空军的“高功率微波导弹”通过一系列试验并取得成功,高功率微波被称为颠覆性技术,是未来作战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俄罗斯在电磁领域也不断发力,研发装备了不少的新型电子战装备,其中,为第五代战机T-50装备的“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将大大提高战机的作战效能。乌克兰危机期间,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就展开了电磁空间的斗法,究竟谁高谁低还未见分晓。据俄罗斯自己称,他的苏-24战斗机使用“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瘫痪了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的“宙斯盾”系统。

  对于我国来讲,建军九十周年的朱日和阅兵上,已经展示了新型电子对抗方队。我军正在加紧电磁空间的军事斗争准备。一方面,是加速电磁技术与各种作战平台的融合;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开拓电磁作战力量新的生长点。比如通信对抗力量,重点是开发宽频带、高搜索速率的侦察技术、软件无线电技术、高精度与高分辨率的频谱估计测向技术以及各种快速算法等。雷达对抗力量,重点是发展隐身与反隐身技术。如扩展雷达的工作频段、研究多基雷达、雷达战术组网,发展新机理雷达等。光电对抗力量,主要是发展多光谱对抗技术、光电综合防护技术。此外,还重点研发了干扰GPS和敌我识别器的技术、高功率微波武器和电磁脉冲武器等。可以相信,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我军一定会拥有一支强大的电磁作战力量。(作者:欧建平)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