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FP1223252S8.jpg

网络安全 国之命脉

科技日报 2018-03-08 作者:季统凯

  季统凯(左一)向参观领导介绍自主云计算平台。

  当今社会,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渗透到了政治、经济、文化、娱乐、大众媒介和人际社交等各个方面。互联网彻底颠覆国民生活方式的同时,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信息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命脉,直接影响国家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安全,国之命脉!

  如何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方面,掌握国家安全话语权?如何才能摆脱网络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如何真正做到等保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等保服务的快捷、迅速、持续服务模式,从而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和经济强国?

  这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历史使命。

  网络信息的安全基石

  云计算、大数据服务设施是网络信息的主要承载和运行平台,也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确保云计算服务平台的自主、安全、可信和高效利用是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利用网络空间的核心关键。为响应和落实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总体战略,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联合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云科技”)自主研发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G-Cloud云操作系统,共同打造中国自主、安全、可信的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平台,G-Cloud云操作系统也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信息安全评测中心最高安全级别认证(EAL3+)的云操作系统,拥有公安部信息系统安全等保四级认证,也是工信部认证的基于安全可控优秀云计算解决方案,技术服务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奠定了基石。

  G-Cloud云服务是面向政府IDC数据中心、电子政务、企业机房云化需求研发的云操作系统,该产品可确保其上运行的应用系统安全稳定,并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这也使得我国在全球性的信息基础领域更具话语权,国云科技以云计算操作系统为核心技术,积极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

  成立于2010年4月的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是国内信息技术服务业首批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之一。国云科技始终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全面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为目标,自2010年起,国云科技提前布局,整合资源,面向国民教育、电子政务、应急指挥、遥感云等领域的智慧城市及互联网应用,提供体系化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支撑,形成了以云计算、大数据、孵化培育、基金投资的产业集群。

  国云科技依托信息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打造自主、安全、可信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平台,创造云计算、大数据创新融合的新局面,带动地方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创新与发展。国云科技秉承自主创新原则,积极研发网络基础设施的核心软件,维护国家信息网络空间安全,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坚强后盾,这是国云科技初衷、责任和义务,也是国云科技服务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

  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与大数据为政府机构决策提供科学的信息分析支撑,为传统产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海量数据。国云科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在全国开展推广信息化项目应用,先后在广东、海南、安徽、江西、内蒙古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以东莞制造业名城为阵地带动江西上饶、内蒙古呼和浩特、安徽宣城、湖南株洲等区域特色发展,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在服务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上,推动当地政府打造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集群,驱动地方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围绕江西上饶充分发挥大数据研究院的优势,打造长江三角洲一带的大数据创新引擎和产业融合创新中心;围绕安徽合肥区域优势,推动该地区数字经济的产业应用与创新;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与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双方共同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呼市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落地;围绕株洲高端制造行业,与当地政府打造“互联网+”产业园,最终形成以东莞辐射全国的信息产业创新格局,提升各地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构建信息安全开放共赢生态链。

  国云科技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安全、可信的云计算、大数据产品,面对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问题,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坚守网络国门!

  (季统凯,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是我国云计算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