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无人机航母研究

知远防务 2017-10-27

  [知远导读]本文认为,美国要有效应对日益增长的威胁,就必须采取革新性的技术手段,而非现有军事实力的累积性扩充。要以“全无人机航母”概念,突破当前对于无人机运用的各种限制,全面发挥无人海上航空兵的作用。作者对“全无人机航母”的设计工作、作战需求、战术优势以及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进行了分析。文章编译如下:

  日益增多的海上威胁(包括中国海上实力的迅速扩张)、美国造舰成本的增长以及美国国会对于投资扩充舰队实力的消极态度,给美国海军保卫国家重要利益的能力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生成更多相似实力”的做法,并不能满足美国海上力量的需求。只有对技术的“颠覆性应用”,例如能够明显改变美国投送空海力量方式的力量倍增器,才能够使海军战胜这些挑战。生产一种能够全面开发利用无人机作战潜能的新型战舰,对于解答这一问题将大有帮助。

  全无人机航母(CVQ)将结合各种不同的先进技术,从而形成远大于数量之和的战斗力。最新的先进技术,如自动化战斗机软件、人工智能和人机合作、电子弹射和舰船推进、舰艇及飞机隐身技术、自动化飞机着陆系统以及机器人装配线技术等,通过结合运用将使舰艇能够在高度对抗性的海上环境中发挥出极强的作战效能。

  目前,无人机的战斗力受到了我们对于无人海上航空兵运用方式的思路。现在对于无人机的运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受水面舰垂直起降需求限制,以有限的功能执行任务;二是作为传统核动力航母(CVN)舰载机联队的一部分,发挥次级辅助性作用。但是,以无人机战斗部署为主要任务的舰艇,将提供类似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引进航母那样的转型性实力。

  在其运用条令得以全面开发后,全无人机航母及其附属航空联队将全面发挥出应有实力。要确保这一点,就要保证全无人机航母由无人机专业军官指挥,就像有人驾驶飞机航母由飞行员军官指挥一样。

  设计工作很关键

  全无人机航母的设计,应当尽可能地最大化利用现有系统,尽量避开高风险技术。幸运地是,很多可以支持全无人机航母的技术和概念已经开始发展,包括电子弹射和推进技术、无人机和舰艇的隐身技术、海上垂直起降技术、火箭海上垂直降落技术、机器人装配线技术、人工智能的无人航空作战应用技术、极高速弹药和定向能反导防御武器等。

  摆脱了有机驾驶飞机作战行动束缚的全无人机航母,将与现有传统航母大为不同。无人机垂直降落于航母上并随后操作转移至航母内部,也可以通过自动化装置弹射起飞。在移除了传统的飞行甲板之后,航母上可以安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其他防御系统,从而提供了组织性自卫能力,减少了对于护航的需求。这些区别,使全无人机航母可以成为体型更小、隐身性更强、更易于防护的舰型。在未来对抗性海上环境中,全无人机航母在行动时所承受的风险要远远低于传统核动力航母。基本上,全无人机航母有可能采用排水量4000吨的“朱姆瓦尔特”(DDG-1000)级驱逐舰的升级舰型。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远防务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