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3f49821a911bde6bd218.jpg

钱学森创造了哪些奇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06

  编者按:

  第一个提出火箭科技的概念,第一个提出物理力学,组织中国第一枚近程弹道导弹试验,牵头组织实施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最早推动中国载人航天的研究与探索……钱学森创造了中国航天和人类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科学家思想家钱学森说过,五百年前的欧洲文艺复兴,创造了资本主义文明。 21世纪人类要继续生存发展,将开创第二次文艺复兴,这必将在社会主义的中国首先得以实现。

  薛惠锋:钱学森创造了哪些奇迹?

  大家没有忘记1941年,他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同事一道,成功研制了火箭助推,重型轰炸机起飞的装置,第一个促进了火箭喷气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和保障。 1949年他做了题为火箭作为高速运载工具前景的报告,第一个提出火箭科技的概念,在美国取得了空前轰动效应,为世界上首个航天飞机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他第一个提出了物理力学,主导完成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这一全新的学科。促进了量子力学、应用力学、原子力学的发展,尤为重要的是1945年钱学森作为美国军事科学咨询顾问团的重要成员,而且是唯一一位非美国籍的中国科学家。他考察欧洲反法西斯战场以后,撰写了迈向新高度的报告, 13卷中的7卷以及大部分的技术部分。此报告勾画了美国军事航空航天未来50年的发展蓝图,被喻为鉴定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军事领域绝对领先世界的基础理论之作。

  薛惠锋:钱学森创造了哪些奇迹?

  这是中国的钱学森,他以超乎寻常的跨越,助华夏傲立东方。他推动了我国导弹武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1960年到1964年,他组织了中国第一枚近程DD导弹(音),第一枚改进后的中近程DD导弹的发射实验。 1966年,他作为技术总负责,组织实施了中国第一次原子弹和导弹的两弹结合实验。 1980年到1984年,他参与组织领导中国洲际导弹第一次全程飞行,第一次潜艇水下发射导弹,实现中国国防尖端技术前所未有的重大的新的突破。他推动了中国航天从导弹核武器时代,进入宇航时代的飞跃。我们没有忘记在1970年4月24号,他牵头组织实施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让茫茫的太空有了中国人的声音。

  薛惠锋:钱学森创造了哪些奇迹?

  钱学森最早推动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研究与探索,为后来的成功做了至关重要的理论准备和技术奠基。 1970年,中央批准了714工程,钱学森作为工程的技术负责人,一手抓曙光号载人飞船的设计和运载火箭的研制,一手抓宇宙医学工程和航天员的选拔培训。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他主导下保留了今天的航天员的训练中心,为后来载人航天的持续发展奠定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的作用。这是未来的钱学森他以超越时空的哲学思想,创建学派助力复兴,钱学森在长期指导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他在美国奠基的系统工程思想,开创了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的管理方法与技术。

  薛惠锋:钱学森创造了哪些奇迹?

  这使得中国航天在经济一穷二白,工业基础薄弱,甚至没有第二个人搞过航天的情况下,组织千军万马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投入研制出高质量高可靠的型号产品。创造了中国航天,和人类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战 钊

  统筹:白 璐 赵清建

  剪辑:冀 旭

  配音:毕孝斌

  鸣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