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邓寿鹏:近年我国高科技领域有哪些创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06

  编者按: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实现自主交会对接,北京到上海两千公里的光纤量子通信干线已经建成,超算机数量远远超过美国和其他国家……近年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六十年来,科技发展在几代领导人的倡导下走到了今天。

  邓寿鹏:近年我国高科技领域有哪些创新?

  航天是我们值得骄傲的高科技领域,那我们就最近的这些成就来看看。2016年,我们把神舟十一号发射上去,这是火箭点火的镜头,这是火箭升空以后在天上的遨游,这是实现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自主交会对接。

  邓寿鹏:近年我国高科技领域有哪些创新?

  我们讲第二个,量子通信。量子通信是基于量子纠缠,量子纠缠的速度是每秒30亿公里,远远的超过光速。所谓的量子通信是传送非经典信息,即量子态携带的电子信息,有人以为量子就是最小的微粒,这个不正确。量子是一种能量状态,我们可以利用量子态来实现量子密钥的分发,进行编发,如果存在有任何情境的时候,一定会干扰光子的量子状态,从而被发觉,所以量子通信是绝对安全的。现在我国已经建成北京到上海两千公里的光纤量子的通信干线,同时我们发射全球首个量子号科学卫星,左上角的图,世界著名的杂志。量子通信发达国家都在自己研发,但是全球公认中国领先。

  邓寿鹏:近年我国高科技领域有哪些创新?

  第三个我们讲超级计算。过去讲超级计算机,我们想到的是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今天这个格局已经改变,全世界在关注中国的飞速进步。去年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排名,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运算速度9.3亿亿次,成为世界之冠。第二位是中国前七年研发成功的天河二号,是3.395亿亿次。第三位是瑞士,第四位是日本的,美国已经落入第五位。还要指出自2013年以来,我们的超算机已经连续十次夺冠,天河六次夺冠,神威因为是后研发的超算,已经四次夺冠,一共十次夺冠,这就是今天的超级计算机的革命。

  神威,刚才数据已经指出,比天河更要厉害,最高的运算速度每秒9.3亿亿次,而且我们的太湖之光,已经采用国产的神威芯片,这个芯片在国际上获得了戈登贝尔奖。现在全球超级计算的数据是最新的,2007年的数据中国共有超级计算机202台,美国143台,日本35台,德国20台,法国18台,英国15台,所以中国的超算机的数量远远的超过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好,这就是我们在高技术领域的三大创新。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战 钊

  统筹:白 璐 赵清建

  剪辑:冀 旭

  配音:毕孝斌

  鸣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