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40003a903e65d767b_副本.jpg

中国水下量子通信让潜艇革命性进步?

科普中国网 2018-01-16

  12月24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不仅将建设量子信息科学技术综合性实验和研发平台,还将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建立国家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探索机制创新。而就在这前不久的一段时间,中国完成了首个海水量子通信试验,在国际上首次验证了水下量子通信的可行性。于是,这条消息的发布很快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认为水下量子通信技术将为军用潜艇和水下作战带来革命性技术突破。

  中国水下量子通信让潜艇革命性进步?仍需时间与试验才能应用 

  要知道,以往潜艇通信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方法,比如短波通信、超长波通信和水声通信等。短波和超长波通信,都需要使用天线来接收、发送信号。短波使用的天线很简单,短波通信是潜艇最常用的通信方法。但是,短波在水中衰耗过快,如果在水下使用,很快就会被海水变成热能。因此,潜艇使用短波通信,必须浮到海面上。为了保证潜艇可以使用短波进行通信,所以潜艇上安装了可以升降了通信天线,这样潜艇在需要通信时,只要将天线伸出海面就可以了,这个高度大致与潜望镜深度相同,为8到15米。而如果潜艇的深度过深,无法使用升降天线,潜艇一般还有浮标天线,由于浮标的浮力作用,天线露出海面,潜艇仍在水下,这样在通信时就不容易暴漏。而在战争情况下或者周围有敌舰时,潜艇一般是不可以向岸上进行通信的。因此,潜艇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的环境下进行通信,避免自己的航线暴漏并被发现。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