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赫尔墨斯”导弹是如何做到多专多能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9-17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近日举行的"军队-2020" 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官方公开了一款名为“赫尔墨斯”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系统。据俄方的设计者表示,这种武器系统对西方坦克的打击摧毁程度几乎能达到100%。

  为多能而生的“赫尔墨斯”

  根据资料,“赫尔墨斯”导弹系统由图拉仪器设计局设计制造,始研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2000年代初开始被外界所知晓。设计之初,这种新型武器被要求尽可能的增大射程,具有一击致命能力,减小敌人还击可能性。并且在使用性能上,要做到多用途,多元化,多模式。通过配备不同部件,可以实现从空中、陆上和水面平台发射,能够满足不同的战场需求。

  

  “赫尔墨斯”导弹的两段式结构十分明显

  “赫尔墨斯”是一型两段式导弹,由火箭助推段和导弹飞行段组成,与俄罗斯目前“铠甲”-S防空系统所使用的防空导弹类似。第一段为固体火箭发动机段,总长度为3.5米,直径170毫米,重量为90千克。第二段主要包含控制设备、战斗部段和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段长1.5米,直径为130毫米,长度为1.5米,翼展为240 毫米。导弹首先使用额外的推进剂从发射管中弹射,然后主火箭发动机启动。导弹配备重达27.5千克的高爆炸破片战斗部,其中约12千克高爆炸药。

  “赫尔墨斯”导弹可以配备三种类型的寻的头:半主动激光、红外和主动雷达,或者是复合寻得头,如激光和红外等,以满足不同作战需求,打击不同目标。

  在飞行初段射程为15千米~18千米时,导弹采用惯导,射程为40千米~100千米时,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当导弹飞行至目标区域,会开启自身寻的头进行引导。据悉,“赫尔墨斯”在100公里射程下的命中精确率误差不超过50厘米。该系统能够对付的典型目标有:坦克及其他轻型装甲目标、工程和防御工事、排水量在500吨以下的水上目标、低速低空飞行目标等等。

  纵横陆海空的“赫尔墨斯”

  陆射型是赫尔墨斯导弹系列中的基型,也称“赫尔墨斯-S”。系统由发射车、指挥车、备弹运输车辆、导弹和侦察无人机等组成,车辆均采用轮式卡车底盘。系统既可单发射击,又可齐射;既可对单个目标射击,又可对集群目标射击。用于海岸防御时,该系统还可采用固定式方案。系统组成中的射击指挥车装备有现代化的导航和通信装置,它主要用来侦察、识别、分配和指示目标。该车还配有备用的、外置便携式“孔雀石”自动化火控系统,扩展了系统的任务范围,提高了作战能力。除系统的保障器材外,诸兵种合成侦察器材也可以用来为导弹提供目标指示。

  

  陆射型是“赫尔墨斯”导弹系列中的基型

  空射型称为“赫尔墨斯-A”,主要部分为光电系统,火控系统和武器。光电系统包括电视和热成像设备,以及稳定平台上的激光测距仪,自动目标跟踪机和其他单元。火控系统包括计算机控制系统,控制面板,自动化单元,信息交换高速设备等;武器包括发射器和制导导弹。资料显示,“赫尔墨斯-A”导弹较短,应该取消了助推段,其射程约为15~20千米。在2003年,图拉仪器设计局和卡莫夫设计局成功地在卡-52武装直升机上测试了“赫尔墨斯-A”。2007年莫斯科航展上,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和“赫尔墨斯-A”系统首次公开展示,其后的十多年期间,“赫尔墨斯”-A通过了大多数测试。

  

  “一弹多用”是“赫尔墨斯”的特色

  海基“赫尔墨斯-K”的配套设备和射程随载舰的类型和排水量不同而有所变化。当装备排水量200吨~300吨的巡逻艇时,“赫尔墨斯-K”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导弹发射装置、用于对小型水面目标进行探测和激光补充照射的光电模块、用于处理和存储信息并进行火力分配的火控系统,射程为15~18千米。当装备轻巡航舰和护卫舰类舰艇时,“赫尔墨斯-K”可采用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的防空导弹火炮系统的发射装置。该火炮系统的无线电和光学设备可实现导弹的侦察、火力控制和制导,射程为25~30公里。如果装备驱逐舰、巡洋舰、登陆艇及其它排水量大于8000吨的舰艇, “赫尔墨斯-K”可安装在其配套的发射装置内,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制导系统组成包括雷达站和指令发射机(类似于陆基型制导武器系统)。若加装助推发动机,导弹的飞行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

  军事小词典

  “赫尔墨斯”导弹:该系列导弹系统由图拉仪器设计局设计制造,一开始对其的定位就是要做到多用途,多元化,多模式。通过配备不同部件,“赫尔墨斯”可以实现从空中、陆上和水面平台发射,以满足不同的战场需求。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