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出的“四不像”——韩国KW2轮式自行高炮系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9-17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不久前,有消息称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已与韩国韩华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亿美元的合同,采购新型KW2轮式自行高炮系统,韩华公司计划明年开始量产。

  “拼接”而出的KW2

  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韩军轻装部队的防空主要依靠牵引式的美制M167型6管20毫米“火神”炮,这种炮射速较高,但是射程和威力都已明显跟不上时代。同时随着轮式轻装部队的发展,韩国陆军急需一种轮式底盘自行高炮以替代“火神”。于是自2015年起,韩华集团开始为韩国陆军研发新型30毫米轮式自行高炮系统,代号KW2,研发金额为550亿韩元(4680万美元)。在2019年举办的首尔ADEX2019国际防务展上,新型KW2轮式自行高炮的量产型首次公开展示。

  

  KW2由K808型轮式装甲车底盘和K30自行高炮炮塔“拼接”而成

  KW2轮式自行高炮系统的战斗重量为26吨,车长7.2米,宽度2.7米,最高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800公里,最大爬坡度60%,最大侧爬坡度30%,垂直越高0.5米,最大越壕宽2米,涉水深度1.2米。直观看来,KW2是由K808型轮式装甲车底盘和K30“飞虎”履带式自行高炮系统的炮塔(简化版)相结合的产物。K808是现代罗特姆公司研发的一种8×8轮式步兵战车,配备420马力柴油发动机,7速变速器和2模式二次变速器,在陆地和水上都具有不错的机动性,韩国军队已经采购了500辆位,第一批已于2017年11月交付。而K30“飞虎”则是韩国研发的第一款自行高炮,其配备了两门结合了稳定结构的吊舱式30毫米机关炮,循环射速为每分钟600发,每门配备300发即用型弹药,可以发射HE-FRAG炮弹,有效射程3千米,主要用于摧毁空中、地面、水面目标。

  尴尬的“四不像”

  韩军认为,目前朝鲜正在部署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并开始在非军事区和边境上空飞行,所以韩国方面正在寻找有效方法来探测,跟踪并最终消除这一新威胁。而KW2自行高炮炮塔配备光电/红外探测和瞄准系统可实现自动日/夜目标跟踪。在测试期间,KW2的EOTS系统可以跟踪一个500公里/小时速度,在5公里的距离内机动的2.5米×2.0米小型无人机目标,其搜索范围更大。因此KW2在理论上能够满足韩军对于有效探测、跟踪和摧毁低空飞行的无人机等小型空中目标的要求。

  

  目前主流自行防空炮都自带有观瞄雷达系统

  不过客观分析,KW2的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并不出众,给人以“四不像”之感。如因成本以及重量的原因,韩国KW2型30毫米轮式自行高炮系统未配备雷达搜索和瞄准系统,虽然韩国后来为KW2配备了卡车载的TPS-880K预警雷达以支持其作战。但在当下很多主流自行高炮都自带观瞄雷达系统的背景下,KW2全天候独立作战能力明显不足。另外,K808型轮式装甲车为了能够浮渡,车头采用了船型,重心本就偏高,再加上一个“大脑袋”以后,底盘更显不稳。虽然有资料称KW2保留了两栖作战能力,但是根据照片显示,KW2车体后面已经取消了喷水推进器,因此其水上机动力同样存疑。

  军事小词典

  韩国KW2轮式自行高炮系统:该系统由韩华集团研发,以替代美制M167型 “火神”炮,是K808型轮式装甲车底盘和K30“飞虎”履带式自行高炮系统的炮塔(简化版)相结合的产物。在理论上能够满足韩军对于有效探测、跟踪和摧毁低空飞行的无人机等小型空中目标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