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坦克能否替代有人坦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8-27 作者:翁宗波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这是一个关乎未来的问题,笔者也在这里做个大胆的假设。首先笔者认为,装备无人化的趋势是必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无人化的装备可以极大的避免战争对人员带来的伤亡;可以在人类难以生存的环境下继续战斗;可以设计的更加紧凑而不需要考虑人的因素;可以减少甚至避免人的能力、情绪给装备操作带来的失误等等。

  

  图注:探测火星的机器人

  但是笔者也相信真正要让无人化的装备比有人的装备更加适合人的战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无人化的装备目前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预先编定控制程序,另一种是通过信息传输技术实现远程操控。当然,现在的无人化装备主要还是将两种方式融合起来,以提高容错率。不过,这两种方式都存在瓶颈。预先编定控制程序无法全知全能的将瞬间万变的战场形势全都罗列在程序里面,所以有些科幻电影里就设想能否让程序具备“学习”的能力,这样就能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而远程操控的瓶颈则存在于如何将装备所处的环境完整的传递给远方操作的人类以及人类如何准确的控制装备做出反应。

  目前这两种方式受限于传感技术、传输技术、控制技术等等技术的不足,无法让无人坦克代替有人坦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坦克作战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形地物,如何应对这些地形地物不仅超出了现在编程技术能够解决问题的范畴,而且这些地形地物也严重影响了坦克与远距离操作人员之间的通信传输。所以在无人机发展日新月异、无人船发展小试牛刀的今天,无人坦克始终迟迟未能起步。

  

  图注:美军的无人机

  最后笔者认为,如果真有一天上述技术发展到了能够让无人坦克代替有人坦克,坦克应该早已被其他先进的装备所取代,退出历史舞台。

  

  图注:比较无人坦克,人类还是喜欢机器人

  作者: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