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A100预警机究竟新在何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8-12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空军即将拥有第二架新型飞行雷达——A-100“首相”预警机。

  需求催生的“首相”

  

  A-100原型机

  众所周知,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特别是在高纬度的北极地区,缺乏连续地面雷达覆盖,因此预警机的投入能够有效填补地面雷达之间的空白,特别是在宣布"北极战略"之后,俄罗斯加强了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和经济活动,预警机的作用就变得更加重要。俄军从苏军手上继承了大约22架A-50预警机,这些飞机到目前为止已经服役了30余年。虽然近年来俄军已经对其中6架已经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升级为A-50U型(升级型A-50U配备了先进的雷达和指挥中心设备),但在总体上还是难以满足需求。

  在2000年以色列想联合俄罗斯将"费尔康"预警探测系统集成到伊尔-76运输机上研发A-50EI,以求打开亚洲市场。原本就提出类似A-50EI技术方案的俄国防部,顺势推出了A-100预警机项目。2004年4月,俄罗斯签署总统令,A-100正式开始研发历程,项目代号“首相”。整个项目由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仪器集团、金刚石·安泰集团等企业共同执行。2017年11月,A-100完成首飞。

  体壮眼更亮的“首相”

  

  双面固定式相控阵雷达设计

  与A-50相比,A-100有了不小的改进。

  首先A-100预警机的载机平台获得了提高。A-100新型预警机是基于伊尔-76MD-90A军用运输机平台改装的 ,该运输机平台采用PS-90A涡轮风扇发动机。相较于A-50采用的老伊尔-76,航程和载荷能力得到提高,航程提高了约2000公里,有效载荷增加10吨,采用“圆顶-3”全数字飞控和导航系统,大大增强自动化程度,还有玻璃化座舱的设计、新材料和结构的应用降低飞机重量等特点。

  其次在机载雷达上,A-50U的机载雷达为传统的三坐标雷达,能够在350公里外发现发射截面积小于5平米的飞机,能够同时跟踪处理300个目标。而A-100预警机继承了A-50一部分成熟的设计,仍然采用背负旋转天线罩,但安装的是Vega Concern公司的Premier有源相控阵雷达,特别是采用了独特的双面阵列设计,它的雷达罩内部安装了两部双埠背面相对组合在一起的雷达,其中一面为S波段雷达,主要用于远距离的搜索预警和目标跟踪锁定,另一面则为专门优化过的UHF波段反隐身雷达,主要用于在高科技战争中探测诸如F22等五代战斗机以及B2等隐身战机。据悉,A-100对小型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600公里,对海探测距离达到400公里,雷达罩每5秒旋转一次,能够同时跟踪300个目标,并对其中50个目标进行中继攻击。

  另外,A-100还能够在不涉及语音通信的情况下以全自动模式传输目标数据,并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辐射穿透能力,按照俄方的说法,现在想要通过电子战让干扰信号“淹没”新型预警机,几乎不可能了。

  据悉,A-100预警机的研制和测试计划在2024年完成。在那之后,将开始投入批量生产,以替换上一代的A-50及其升级型A-50U预警机。

  军事小词典

  A100预警机:该预警机是俄罗斯研制的新一代预警机,代号“首相”,以76MD-90A军用运输机为平台,机载雷达采用了独特的双面阵列设计,其中一面为S波段雷达,另一面则为专门优化过的UHF波段反隐身雷达,可有效探测各类隐形目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