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第四代“陆战之王”是怎样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7-23 作者:芦继兵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作为陆战之王的坦克,未来的第四代会是怎样的?

  专家解答:

  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要进行一次战后坦克发展回顾,把坦克的分类和分代搞清楚:第一次世界大战,坦克的雏形出现,这时坦克的分类是按:步兵坦克、骑兵坦克、巡洋坦克区分;第二次世界大战,坦克技术趋于完善,这时坦克的分类是按:轻型坦克,中型坦克、重型坦克分类;二战后,坦克技术趋于成熟,坦克分成了主战坦克和辅助坦克。坦克技术有了几次突破性的大发展

  

  我国自主研制的99A主战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一、战后至1960年,战后技术的第一次大发展,技术标准是装备了大口径的火炮和大马力的柴油机。我们通常把这个期间发展的坦克,叫第一代的主战坦克。

  这个时期的代表车辆有:

  前苏联T-5436吨,100毫米火炮,520匹马力;

  美国M-48:45吨,90毫米火炮(后换105炮),810匹马力;

  英百人队长( Centurion ):50吨,83。8毫米火炮(后换105炮),650马力;

  二、1960-1975年期间,各个国家认识到了坦克在战争中的作用,于是纷纷研究和开发坦克技术,使坦克技术有了第二次大发展,这就是光学、机械、液压、电子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加装到坦克里,出现了滑膛炮、夜视仪、电传动,火控等等先进技术。

  我们把这个期间的坦克,叫做第二代主战坦克。

  这个期间的代表车辆有:

  前苏联T-62:37吨,115毫米滑膛炮,580匹马力;

  美国M-60:53吨,105毫米火炮,750匹马力;

  德国豹-I Leopard :42吨,105毫米火炮,830马力;

  英国 酋长(Chieftain Tank ): 51吨,120毫米火炮,650马力;

  日本74式:38吨,105毫米火炮,720马力;

  瑞典S主战坦克:是Strv 103系列坦克的简称,是瑞典陆军兵器局在50年代打破传统设计的一种无炮塔型主战坦克,固定式安装的火炮依靠车体的旋转和俯仰进行瞄准和射击。

  三、1975年以后,随着芯片、单板机、计算机,无线电、卫星导航等技术的出现,各国坦克纷纷向信息化发展,这个期间的坦克,我们叫做第三代的主战坦克

  这个期间的代表车辆有:

  前苏联的T-72: 47吨,125毫米滑膛炮,840匹马力,自动装弹机,乘员3人;

  T-80 :43吨,125毫米滑膛炮,1000匹马力,自动装弹机,乘员3人;

  英国挑战者Challenger:62吨,120毫米线膛炮,1200匹马力,乘员4人;

  美国M-1:54吨,105毫米线膛炮(后换120炮),1500马力燃气轮机,乘员4人;

  德国豹I式主战坦克Leopard -I :30吨,105毫米线膛炮,830马力,乘员4人;

  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主要技术领先点:

  火力—— 贫铀技术及炮射导弹;

  火控—— 车长、炮长独立周视热成像观瞄、指挥仪式火控,自动跟踪技术;

  防护力—— 被动、主动、综合防护系统;

  机动性—— 大马力发动机,惯性导航系统;

  信息化—— 车际信息管理系统;

  四、二十世纪,几次战争中,各个国家的坦克继续发展,使坦克性能在信息化,网络化有了新的改进。如M1A2-SEP(美国)、梅卡瓦-4(以色列)、90式(日本)、豹2A6-EX(德国)、挑战者2-E(英国)、勒科莱尔 Leclerc (法)。

  1、“勒克莱尔”坦克的中央处理器在设计时就考虑了整体战斗处理机能,称为战场管理系统。战场管理系统能借助资料链与车内各系统的探测器连线,随时监控或查询全车火控、动力、通信、防护、电力与导航状况;对外则利用加密无线电资料链与友军战场管理系统连线,传递或接收车辆位置、信息与命令;乘员通过彩色屏幕便可了解车况、敌我位置、战情与本军补给保障作业地点,并在上面划有行进路线、标示敌军位置及障碍、组织火力网、预拟战术。

  2、M1A2-SEP坦克的车际信息系统(IVIS):(Inter Vehicular Information System,IVIS)

  由主计算机系统、车长综合显示器CID、驾驶员综合显示器(DID)、SINCGARS电台、POSNAV系统等构成,通过运行专门的软件可以在车长、驾驶员的综合显示器上显示作战区域的方格坐标地形图、敌友车辆位置,显示敌我目前态势、进行火力支援呼叫、发送位置、燃料、弹药信息并能进行系统诊断。此外车长可以事先输入航线点,并显示在驾驶员的DID上。所有战术数据是通过SINCGARS电台以猝发的方式发送到IVIS网络中的,经过编译和转发将数据传送到战斗车辆指挥与控制(CVC2)系统,经过汇总和处理后,CVC2系统将态势数据发送到IVIS网络中:显示地形概况、接受从上级下达的命令、车长随时报告战场态势、帮助呼叫炮兵和空中支援。

  五、近几年,坦克技术仍然在发展,许多国家出了很多新坦克,如美国的M1A2-SEP、德国的豹2A7、中国的99A、韩国的XK2、法国的勒克莱140、俄罗斯的T14、日本的10式、以色列的新坦克“卡梅尔”(Carmel),性能都有很大的变化,许多国家如日本、韩国纷纷称自己已经赶超了别人,已经装备了第四代坦克。但实事求是的讲,至今,新的坦克技术没有突破性的发展,所有国家的坦克只能叫做第三代坦克的改进型。

  那么,什么样的坦克叫做第四代坦克呢?或者说第四代坦克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

  1、轻小型化、高机动、模块化、多功能一体化是四代坦克的设计宗旨;

  2、采用综合防护技术,是提高四代坦克生存能力的根本出路;

  3、使用新概念火炮是四代坦克的技术标准;

  4、网络化、数据链化等综合电子系统是第四代坦克的标配;

  5、电、混驱动装置是四代坦克动力的理想选择;

  6、智能化,无人化是第四代坦克的发展的最终结局;

  当然,有一句要说清,在侵入反侵入、干扰反干扰的技术没有彻底解决以前,任何纯无人化的武器装备都是没有意义的,活人还有叛变和起义呢,何况是机器?自己研究的武器,被敌人的病毒或侵入控制,反过来打自己,更是可拍。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