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722518070742367.jpg

英国31型护卫舰有何独到之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7-22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英国罗罗发动机公司宣布将为英国皇家海军的5艘31型护卫舰提供MTU推进系统,包括40台主推进柴油机和柴油发电机组、MTU Callosum推进控制和监控系统、综合保障支持系统(ILS)。该则消息意味着英国海军此项造舰计划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脱胎于“箭矢-140”的31型护卫舰

  近年来,曾经的“日不落帝国” 为了重振海军力量,制定了一项多用途护卫舰发展计划,其中就包括发展26型护卫舰用以取代22型护卫舰/23型护卫舰。但是在2015年11月23日,英国政府在公布的《2015战略防御与安全审查(SDSR)》报告中以“设计并不成熟”为由,宣布将原定的建造13艘26型护卫舰的计划削减至8艘,而相应的空缺将由一款新型“通用护卫舰”(GPFF)来填补。三个月后,英国皇家海军宣布将之命名为31型“通用护卫舰”。

  

  31型护卫舰想象图

  2019年9月,英国巴布科克集团所提交的“箭矢-140”(Arrowhead 140)型护卫舰方案,击败了英国宇航集团(BAE)的“弯刀”级护卫舰改进型方案和德国阿特拉斯集团英国分部所提交的德国MEKO A-200型护卫舰方案,正式被皇家海军选定为英国未来31型护卫舰的设计方案。“箭矢-140”护卫舰实际上是巴布科克集团的伙伴——丹麦奥斯登海事科技公司的作品,丹麦皇家海军SF-3500 AAW型“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就是该公司旗下奥登斯钢铁造船厂所建造的。“箭矢-140”护卫舰在设计上也被认为是“伊万·休特菲尔德”级的简修版,二者在规格大小、舰型设计和任务模块等方面都高度相似。从公布的模型来看,“箭矢-140”型护卫舰虽然其定位是二线巡逻护卫舰,但排水量在5700到6000吨左右,长138.7米、宽19.8米、吃水深度4.8米,仍属于大型护卫舰,推进系统沿用“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的复合推进系统,总功率约44000马力,航速28节,航速12节时续航力9000海里。

  突出“无人”元素的31型护卫舰

  在武备上,该型舰中部可安装两组八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或者“四合一”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主要用于发射“海受体”(Sea Ceptor)防空导弹进行对空作战。在反舰方面,31型舰艇垂射装置前部设有2组四联装导弹发射箱位,据称该型舰的反舰导弹将处于“备而不装”状态,但是在设计上也为反舰导弹留足了空间。预计未来可以根据需要安装反舰导弹,而其未来所选择的反舰导弹最有可能的将是新型美制LRASM反舰导弹。另外31型还会装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用于反潜,并搭载1架美制MH-60R型直升机。

  随着无人平台技术愈发成熟,31型也将“无人”元素作为亮点之一。其直升机起降甲板下方有一个大型任务空间,可放置四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或容纳无人艇、无人潜航器的任务控制设备或额外人员使用的舱室。装卸集装箱时,可经由飞行甲板上打开舱盖,由岸上起重机进行吊装。

  

  博福斯57毫米舰炮更适合应对小型目标

  而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无人平台“集群攻击”,31型护卫舰更青睐中小口径舰炮,其主炮采用博福斯57毫米Mk 110 Mod 0型速射炮,每秒可以发射4发炮弹,射程约17公里,备弹1000发,能在不同弹种间方便转换,如预制破片弹、可编程智能近炸弹等,适合接战多个迫近目标。副炮则采用两部福斯40毫米Mk 4型舰炮,射速每秒5发,射程约12.5公里,在破坏力和射程上要优于被其他军舰普遍采用的“密集阵”系统。

  根据报道,31型护卫舰将于2021年切割首块钢板,2023年下水首舰,后续四舰在2024年至2028年之间交付完成。

  军事小词典

  31型护卫舰:又称为31e型或通用护卫舰,该舰以巴布科克集团的“箭头-140”方案为蓝本,是英国皇家海军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与26型护卫舰一起服役的新型护卫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